海外网评:复交3年,中国和圣普追回“被耽误的20年”

2019-12-12 16:41: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作为合作共赢的积极实践者,中国将“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理念始终贯穿中圣普合作,构成了中国积极推动中非合作的一个生动实践。

1123385316_15361567647101n.jpg

资料图:2018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图源:新华社)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人民大会堂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下简称“圣普”)国民议会议长内韦斯举行会谈。复交3年来,中圣普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圣普是位于非洲中西侧几内亚湾的一个岛国,由14个小岛组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人口20万左右。圣普国家虽小,却是中非合作“全家福”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希望中圣普关系成为大小国家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是圣普的真诚朋友。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圣普1975年独立后,中国第一个同圣普建交,在圣普国家独立和发展进程中给予了极大支持。2016年底,中圣普恢复中断了近20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成为顺应中非友好大势之举。中圣普关系自此步入新阶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定地同圣普站在一起,为圣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圣普三年合作硕果累累。随着中圣普各层级交往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全面展开。中国派出电力、抗疟、医疗、农业等专家组,切实解当地民众之难,排圣普民生之忧。无论是农户家里,蔬菜大棚里,还是培训班上,到处都有中国专家忙碌的身影,让圣普人民真切感受到“中非一家亲”。通过与中国科技资源共享与交流,圣普技术产业门类不断拓展,经济基础得以夯实的同时,国内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大幅提升。此外,中国在帮助培养圣普留学生方面也提供了重要支持,目前有100多名圣普留学生在华学习。

中圣普合作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尽管中圣普合作耽误了20年,但双方有信心将失去的时间找回来。一方面,中圣普将在有优势的领域尽快开展合作,赶上甚至超过中国同其他非洲国家合作的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双方还将深挖渔业捕捞加工、农业、旅游、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另一方面,圣普自复交后重回中非合作大家庭,是中非合作论坛和中葡经贸合作论坛的重要成员。利用这两个新平台,圣普可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深挖中非合作的资源和动力。此外,共建“一带一路”也为推进中圣普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各务实合作项目的顺利落地,将为圣普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不难看出,作为合作共赢的积极实践者,中国将“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理念始终贯穿中圣普合作,构成了中国积极推动中非合作的一个生动实践。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将不断深化同包括圣普在内的非洲各国间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