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令”,2019年度汉字折射日本“求变”心理

2019-12-12 17:57: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年度汉字看似是选“字”,实际则是社会民意的一次集中反映。

lif1912120022-p1.jpg

12月12日,日本2019年度汉字“令”在京都清水寺发布。(图/产经新闻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12日报道,“令”字当选2019年日本年度汉字。从1995年开始,日本每年都会进行年度汉字评选,所选出的汉字往往会由京都清水寺主持亲笔写下,并在寺中陈列一年。由于汉字言简意赅,具备相当的概括性和高度的浓缩性,所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一年的社会事态,比如2018年日本发生了几起特大自然灾害,造成不小的损失,“灾”字就成了当年的年度汉字。

“令”字当选今年的年度汉字,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令和”新年号。5月1日,皇太子德仁正式即位,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这不仅意味着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也意味着长达30年的平成时代正式落幕。在平成时代,日本尽管在科学研究、节能环保和社会福祉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但经济低迷、人口老龄化以及自然灾害频仍也成了日本人难忘的公共记忆,因此不少日本人期待进入新时代能有新成绩、新气象。

当然了,站在年末回顾令和元年的日本,确实有不少新成绩、新气象。比如,日本选手大坂直美摘得澳网女单冠军,加冕WTA世界第一,成为第一位登顶后座的亚洲球员;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射的“隼鸟2号”探测器成功登陆小行星“龙宫”;日本政府开始加速推进电子支付和5G网络建设;日本国民天团“ARASHI”(岚)在推特和微博上开设账号,越来越多的日本艺人开始拥抱社交网络... ...

除了进入“令和”时代外,新的法令则对日本人的生活产生了不小影响。10月1日,日本正式实施新法令,将此前8%的消费税上调至10%。提升2个百分点后,日本政府每年能够多获得5.6兆日元(约合360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但日本民众的衣食住行则受到不小的影响。比如,日本上班族每天的通勤费用、饭食费用都将增加几十至几百日元不等。这点“小钱”看起来不多,但一年下来还是笔不小的开销。根据日本大和综合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消费税上调至10%后,年收入在350万-500万日元的家庭影响最大,每年将为此多负担7万日元。由于这样收入的家庭在日本社会占据多数,所以在工资没有明显增加的背景下,消费税的提升,无疑让日本民众今后的日子变得更难了。

诚然,通过一个汉字确实能够概括总结日本这一年的整体风貌,但汉字背后所反映的社会心理更需关注。“令和”新年号之所以是促成“令”字当选的重要原因,就在取自日本古代典籍《万叶集》的这两个汉字拥有“美好顺利”的寓意,而这也恰恰反映出日本民众对令和新时代的憧憬与向往。年度汉字看似是选“字”,实际则是社会民意的一次集中反映。(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