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命运共同体”是什么样?中国老挝作了示范

2019-12-20 15:39: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按照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前进,不仅会开创中老关系新时代,也在地区和国际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要引领示范意义。

u=4239174770,1130422937&fm=173&app=49&f=JPEG.jpg

资料图:2018年9月12日,在老挝万象,一位厨师表演中国传统“米塑”技艺。(图源:新华社)

近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国会主席巴妮。汪洋表示,中老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本扬总书记共同签署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希望双方共同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高层往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汪洋重申的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是中国首份以党的名义签署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边合作文件。这份文件着眼未来五年,推进战略沟通与互信、务实合作与联通、政治安全与稳定、人文交流与旅游、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五项行动”,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老挝为何走在了前面?用上海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的话说,中老关系已经成为中国睦邻友好关系最成功的典范之一,老挝深切感受到与中国命运的休戚与共。

互尊互信奠定中老命运共同体政治基础。近年来,保持“走亲戚”式交往态势,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保持年度会晤传统,各层级往来频繁,全方位、多层次、机制性对话交流不断开展。以战略眼光定义双边关系,以务实做法推进两国合作,中老关系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发展关系的重要示范,老挝成为中国与东盟更深度融合的桥梁和纽带。

合作共赢拉紧中老命运共同体利益纽带。当前,双方正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开展以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为重点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与此同时,双方进一步深化在中国—东盟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东亚峰会等地区机制内的协调和配合,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相知相亲夯实中老命运共同体民意基础。随着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中老人民友好交往日益密切,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自2002年至今,先后有11批119位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从事中文教学、体育教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对口交流支援。在重大合作项目开展进程中,双方将人文、民生等配套合作同样置于优先地位。2019年,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双方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进一步拓展,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培育了更为深厚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可以说,按照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前进,不仅会开创中老关系新时代,也在地区和国际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要引领示范意义。(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