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澳大利亚经济28年来首现疲软,原因不简单

2020-01-02 17:07: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说澳大利亚经济即将陷入衰退还为时尚早,但是,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依然无法下定决心尽快推进经济改革,仍是只想通过短期刺激来维持经济的表面繁荣,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当下,澳大利亚经济走入负增长也不是危言耸听。

内文图.jpg

资料图: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年,连续28年增长的澳大利亚经济出现疲软迹象。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澳大利亚新年假期前的零售额触及过去10年来的最低点;澳大利亚零售商协会预计,新年假期期间的销售情况,也将成为近11年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在经济增长疲弱的同时,澳大利亚经济又表现出低利率、低失业率、低通胀的结构,以致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将澳大利亚当前的经济评价为“怪异又矛盾的处境”。

收入增长乏力导致消费能力不足,这是澳大利亚经济疲软的首要原因。2008年以来,虽然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但澳大利亚居民的收入却停滞不前。澳大利亚统计局2019年12月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的10年里,澳大利亚家庭平均周收入只增长了44澳元。收入增长乏力导致民众消费能力不足,直接拖累了经济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家庭可支配总收入增长2.5%,储蓄比提升至4.8%,但私人消费增速却降至0.1%,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民众将更多收入用于减少债务而非消费。同时,收入增长乏力还使民众对未来经济成长预期日益悲观。澳大利亚市场调研机构罗伊·摩根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0%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将比2019年“糟糕”,这一比例比一年前增加了26%,是1990年澳大利亚发生经济衰退以来的最高水平;只有12%的人认为经济形势“会更好”。民众信心不足将对未来的消费及投资等行为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经济表现。

经济转型不力也拖累了澳大利亚经济。长期以来,液化天然气、铁矿石以及牛羊肉等农产品的出口是澳大利亚主要经济支柱。但近年来,受全球经济疲软及需求不振的影响,以能源、矿产和农产品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疲弱,给澳大利亚相关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以铁矿石为例,2019年12月26日,新加坡1月份交割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已经跌至每吨88.74美元,而澳大利亚则预估2020年铁矿石价格会跌至每吨63美元。资源产品价格的下跌,无疑将影响澳大利亚的出口收入,拖累其经济成长。虽然澳大利亚近年来一直在努力进行经济转型,在高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拓展,但目前效果甚微。

在经济政策效果有限的情况下,澳大利亚2019年还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的山林大火,给澳大利亚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这场已经肆虐了3个多月山火冲击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等6个州。目前火势不但没有缓解的迹象,反而还越来越烈,并逐渐逼近澳大利亚最大城市、经济中心悉尼。大火除了焚毁大片林地,造成的烟雾还会严重污染坏境,对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及个人健康都会造成严重威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仅在大悉尼地区,山火每天就会造成近5000万澳元的损失。而2019年圣诞和新年购物季成为11年来表现最差的购物季,也与肆虐的山火导致的恶劣影响脱不了干系。澳大利亚《每日邮报》就报道说,此次火灾可能导致GDP下降,但目前无法预估到底会损失多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说澳大利亚经济即将陷入衰退还为时尚早,但是,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依然无法下定决心尽快推进经济改革,仍是只想通过短期刺激来维持经济的表面繁荣,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当下,澳大利亚经济走入负增长也不是危言耸听。(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