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接近100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再创新高

2020-01-02 17:27: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需要继续集中精力做大经济“蛋糕”,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b8cca6ef4a594458a37810d56d859159.jpg

资料图:消费者在餐厅点餐。(图源:新华社)

在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再传令人振奋的消息。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透露,2019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

纵观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趋势,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14年突破60万亿元;2016年突破7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亿元;2018年,超过90万亿元大关;2019年接近100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这份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在过去一年,受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仅3%,为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即使世界长期看好的印度、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充分显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但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不断扩大,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状况下,年增长量仍然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的经济总量不断加固中国经济底盘,让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更加广阔,抵抗外部风险和挑战的能力越来越强大,稳定并不断改善的发展环境也让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吸引力,进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

当中国GDP接近100万亿元,中国人均GDP也将突破1万美元。在经济学领域,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按照世界银行划定的标准,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标志着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有近14亿人口,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中国消费市场将不断拓展升级,释放更多消费潜力。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可以有效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刺激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壮大,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伴随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探索发展潜力,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世界将会享受到更多中国发展“红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均破万”不等于“人人破万”,当前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距离一些发达国家人均GDP超4万美元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站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中国需要继续集中精力做大经济“蛋糕”,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