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量美媒涉香港报道后,西方学者总结出两个字

2020-01-06 07:06:1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纽约时报》和CNN以及其他西方媒体上述此类双标的报道只会帮倒忙,媒体原本的使命应该是与各方保持距离、批判性地报道,指出真正的问题,而不是现在这样。

2019年全球抗议活动频发,但美西方媒体在对全球暴力事件的报道中,缺少平衡、客观及批判性报道原则。瑞士《新苏黎世报》近日刊发署名马蒂亚斯·穆勒的文章认为,美西方媒体双重标准非常突出。这篇名为《美国媒体在涉香港报道上的尴尬》的文章,主要内容和观点如下:

一、美西方媒体在涉港报道和对其它国家报道呈明显两面性。

一是体现在报道数量上。fair.org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纽约时报》进行的调查显示,上述两家媒体对香港的报道数量、密集程度远高于对同样动荡的智利、厄瓜多尔、海地等地,尽管过去几周上述国家伤亡人数和被逮捕者人数明显更多,事态也更加严重。截至2019年11月22日,两家媒体共刊发737篇涉港报道,36篇涉智利报道、28篇涉海地报道、12篇涉厄瓜多尔报道。报道的绝对数量某种程度上暗示了其扭曲程度。

二是体现在报道基调上。研究显示,2019年10月份香港暴力升级以来,CNN和《纽约时报》仍坚持以“民主抗议者”称呼上街示威的人,但对智利和厄瓜多尔的示威者则称为“暴乱分子”、“纵火者”、“匪徒”。两个人做同一件事,报道却不是一回事。

二、以《纽约时报》和CNN为首的西方知名媒体在涉港报道上高度扭曲、偏离事实。

在上述两知名媒体高度片面关注香港警方“暴力镇压”时,被暴力示威者打死的70岁老人在两家媒体看来却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暴力示威者用弓箭袭警一事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被轻描淡写成“警察被箭头所伤,原因是示威者试图反抗暴力镇压的警方”。据fair.org调查显示,CNN的报道画面中出现的示威者自制的炸弹与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恐袭事件中造成大量人员死伤的炸弹威力相当,甚至更大。但CNN对这些无节制使用暴力的证据视而不见,依然将其美化为“民主抗议人士”,严重偏离事实。

三、号称“客观独立”的美媒实则严重“政治化”。

美媒对于有无外国实力介入香港局势的报道显示了涉港报道被毒化。对美国保持理智的西方外交官普遍认为,从美国过去在智利、伊拉克、尼加拉瓜及其他地区的动作看,此次美国极有可能插手了香港局势。但如果与美国记者探讨这一点,他们会坚决否认。因为美国支持厄瓜多尔政府,厄的暴乱在他们看来就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恶意干预的结果。美国的盟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四、知名美媒双标报道的原因或许仅仅因为他们与香港暴力示威者有共同的“敌人”,即崛起中的中国。所以为香港暴力分子辩护已写入美国媒体的基因中。

五、目前美西方媒体的报道方式已背离媒体使命。《纽约时报》和CNN以及其他西方媒体上述此类双标的报道只会帮倒忙,媒体原本的使命应该是与各方保持距离、批判性地报道,指出真正的问题,而不是现在这样。

原题:美国媒体在涉香港报道上的尴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6日  第 04  版)


责编:王法治、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