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复交后首次访华,基里巴斯总统谈了些啥?

2020-01-07 12:26: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1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基里巴斯总统马茂进行会谈。这是2019年9月27日中基复交以来,基里巴斯总统首次访华,也是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接待的首场国事访问。


1578371564120038.jpg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基里巴斯总统马茂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茂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1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基里巴斯总统马茂进行会谈。

这是2019年9月27日中基复交以来,基里巴斯总统首次访华,也是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接待的首场国事访问。基里巴斯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两国领导人的这场新年相会,也无疑为中基关系带来了新的曙光。

政治迎新,中基政治互信水平进一步加深。中基复交以来,双方不仅夯实了既有的政治共识,还稳步拓宽了政治合作的领域。一方面,中基交往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路线毫不动摇。在复交联合公报中,两国政府同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习近平主席此次在会见马茂总统时强调,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一律平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马茂总统也重申基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一国两制”方针,支持中国实现统一大业。另一方面,双方在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多。近年来,基里巴斯遭受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同基方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下加强沟通合作,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基方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帮助。

经济迎新,中基双边经济合作潜能将进一步被激发。目前,中国和基里巴斯的双边贸易额约为1900万美元,远低于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太平洋国家。巨大的潜能蕴藏在中基经济高度的互补性之中。在经贸层面,基里巴斯拥有3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渔业资源丰富。然而,受制于资金、技术等因素限制,基捕捞业较为落后,产量有限,且缺乏市场。随着中基政治环境的改善,这种缺憾正在不断被填补。两国复交后,基里巴斯官员密集访华,双边渔业合作成为热门话题之一。马茂总统此番访华将到访浙江、上海和广东,这三个地区一直和基里巴斯有热带农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目前,双方已达成共识,将加强远洋渔业捕捞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基建层面,基里巴斯整体发展水平偏低,面临着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此次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必将提高基里巴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的对接,无疑将为拓展务实合作带来更大空间。

人文迎新,中基民心相通迎来新契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已经批准基里巴斯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双方可加强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此举将中国巨大的旅游市场和基里巴斯丰富的旅游资源相连结,将极大缩短两国人民心理距离。

总而言之,马茂总统访华突出一个“新”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总统先生访华正值北京迎来新年第一场雪,瑞雪兆丰年。中基两国将迎来双边关系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也正如马茂总统登上长城的感慨,很多基里巴斯人没有见过雪,在北京看雪是他此访的别样收获。相信随着两国交往走向深入,会有越来越多喜人的发现与成果。(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