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特朗普“希望伊朗拥有美好未来”?没那么简单

2020-01-09 15:24:3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伊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已经持续对峙了40多年,这使得美伊关系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外交关系议题,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反伊/反美已经成为两国“政治正确”的一部分。而在两国极为微弱的外交互信被特朗普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彻底破坏之后,美伊两国的紧张对立和零和博弈恐怕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伊朗局势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月8日中午,在驻伊美军基地遇袭十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发表了早前被取消的全国电视讲话。

特朗普在讲话中表示,一天前伊朗袭击造成的损失表示,没有美国人伤亡。特朗普称,美国军队已经准备好应对任何情况,但就目前而言,“伊朗似乎有收手的迹象,这对各方而言都是好事,对全世界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同时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并呼吁其他盟国退出伊核问题最终协议,还向伊朗民众和领导人喊话称“希望伊朗拥有美好的未来”。

可以说,特朗普昨天短短10分钟的讲话中,透露出的核心意思,是表达了美国目前不会选择动用军事手段应对当前的美伊局势。相类似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在8日的袭击发生后通过社交网站表示,伊朗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是依据《联合国宪章》相关条款采取的自卫措施,伊朗“不寻求事态升级或战争”。

然而,当前两国在战术层面上的克制,并不意味着美伊两国在战略层面的高度紧张对峙局面走向缓和。

对特朗普来说,当前的美伊关系虽事关美国核心利益,但更是可能左右今年总统大选的关键一环。虽然特朗普自当选以来就一直拥有稳定支持率,但不足50%的支持率显然还不能让他在争取连任的过程中放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伊之间擦枪走火并掉入战争旋涡,美军士兵出现大规模伤亡恐怕不可避免,特朗普的连任也必将成为泡影。也因此,特朗普虽然一方面强调美军的强大和准备充分,但同时又表示伊朗此次袭击并未对美国造成严重损失,不需要从军事层面做出回击。

对伊朗来说,在当前伊朗经济因制裁陷入极度困难局面的情况下,挑起与美国的全面战争不符合伊朗的利益,但是伊朗领导人也不可能无视苏莱曼尼遭暗杀引发的汹涌民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袭击美国基地却没有导致美军伤亡,随后立刻表示公开收手,可以说是伊朗政府和革命卫队极为理智的操作。

然而,这种战术层面上的克制与理智表达,无法掩盖美伊之间的深层次矛盾。美伊关系在特朗普时代的急转直下,本就是特朗普主动挑起冲突造成的。特朗普单方面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制裁措施,破坏了国际社会以对话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并直接引发伊朗逐步暂停履行协议的行动。而暗杀苏莱曼尼,则促使伊朗完全暂停履行该协议。而特朗普的这一决定,甚至是在美国有关机构多次认定伊朗完全履行了伊核协议的情况下走出的。伊朗此次袭击驻伊拉克美军基地,直接导火索便是美国不顾国际法悍然暗杀苏莱曼尼的行为。可以说,正是特朗普政府的任性而为,破坏了美伊之间因为伊核谈判建立的极其脆弱的互信,将两国关系推向对抗边缘。

同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昨天表示,伊朗的终极目标是将美军从中东彻底赶走。如果伊朗真的将这一目标作为其中东政策的主要战略目标,那么将不可避免与美国发生地缘政治冲突。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其盟友以色列、沙特等国,都不可能容忍伊朗在中东地区坐大,而美国在中东保持军事力量的存在,是美国操控中东局势,与地区和域外大国进行博弈的必然条件。在避免与美国直接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伊朗未来可能会更多利用其在地区的代理力量给美军制造麻烦,从而迫使美国收缩其在中东的阵线。

美伊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已经持续对峙了40多年,这使得美伊关系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外交关系议题,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反伊/反美已经成为两国“政治正确”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任何试图改变当前美伊关系结构的动作都必须极为谨慎与小心。在伊核谈判进程中,美伊经历了漫长博弈才最终实现了两国外长直接对话,足见需要克服的障碍之多。而在两国极为微弱的外交互信被特朗普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彻底破坏之后,美伊两国的紧张对立和零和博弈恐怕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