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大战”一触即发,美国为什么“降调门儿”了?

2020-01-10 07:41:17来源:光明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让美国卷入战争并不符合特朗普决战大选年的切身利益,特朗普着实无意也无力在中东投入更多精力。

正当全世界都在为“美伊大战”一触即发而提心吊胆之际,作为主角的特朗普却突然宣布“不玩了”,这不仅让普通人在松口气之余感到迷惑,也让一些国际观察家颇为惊讶。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特朗普决定“不打了”呢,多家美国媒体进行了分析。

《纽约时报》认为,伊朗用导弹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进行袭击似乎旨在挽回面子而非造成人员伤亡。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说法,这些导弹并未造成美国人或伊拉克人死伤。一些分析家将这一结果归结为伊朗有意在不挑衅特朗普的情况下对美暗杀苏莱曼尼做出了回应。而特朗普也似乎像伊朗人一样渴望从冲突中找到出路,因为这种冲突有可能逐渐失去控制,进而陷入新的全面中东战争。

《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特朗普在1月8日的讲话被视为“预示着一段平静的时期”。这一平静进程与伊朗领导人在伊朗对美驻伊拉克军事基地进行有限袭击后发表的言论“不谋而合”。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在1月8日与特朗普对话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他(指特朗普)不想无休止的战争。”

没人想打仗,包括美国军队。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就在伊朗对美驻伊拉克军事基地进行空袭前的几个小时,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曾表示,“我们不打算与伊朗开战,但我们准备结束一场(战争)。”埃斯珀还补充说,“华盛顿希望看到局势逐渐降级。”

此间分析家认为,未发生人员伤亡是特朗普可以寻求缓和局势的首要前提。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的话称,美军的预警系统提前很早就检测到了来袭的弹道导弹,这使得美军和联军有时间采取保护措施。米利将伊朗空袭造成美军事基地里的帐篷、停车场和直升机的损坏描述为“没什么大不了的”。

实际上,伊拉克早就在导弹来袭前通知了美国。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称,在导弹攻击前,伊朗就已经通知了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称:“我们知道导弹要来的事,伊拉克人已经告诉我们了,提前好几个小时我们就知道了。”看来这场仗打不起来似乎早在伊朗对美发动空袭前就已经注定了。英国广播公司的防务记者分析称,美伊虽然都表态强硬,火星四溅,但是双方都不想扩大冲突。

此间媒体认为,暗杀苏莱曼尼引发美内外特别是美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令特朗普始料未及。其最初暗杀苏莱曼尼的“冲动”也并非是想挑起与伊朗的战争。让美国卷入战争并不符合特朗普决战大选年的切身利益,特朗普着实无意也无力在中东投入更多精力。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12版)

原题:美国为什么“降调门儿”了?


责编: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