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客流年均增长9%,“反向春运”成新趋势

2020-01-13 14:06: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近年来,“反向春运”逐渐成为人们新春团聚的新方式。春节期间,一些在城市工作的人们一改以往回家乡过年的习惯,将亲人接到身边欢度春节。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反向春运”首次写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00113140624.jpg

2020年春运开启。图源:新华社。

2020春运近日正式开启。据预测,约30亿人次参加这次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其中特别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反向春运”首次写入春运工作指导意见,反映出“反向春运”的特色性愈发明显,折射出春运悄然发生的时代变迁。

近年来,“反向春运”逐渐成为人们新春团聚的新方式。春节期间,一些在城市工作的人们一改以往回家乡过年的习惯,将亲人接到身边欢度春节。铁路方面的数据显示,春运反向客流连续四年增长,年均增幅9%左右。高德地图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也预计,春节期间,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的迁入人口将大幅增加,春节“空城”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反向春运”正在成为春运的新潮流。

“反向春运”的出现反映了国人观念的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中国人的思想观念日益开放,对团圆的解读变得多种多样,而不是简单地限定在家乡。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城市职工休假时间较短,春节抢票也是难题。而亲人来到子女所在城市过年,既能节约时间,也能享受购票优惠,还有机会体验子女在大城市的生活。与此同行,利用假期,和亲人一同外出游玩也是不错的选择,春节旅游也日渐火热。正因如此,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常回家看看”不再是实现团圆唯一的选择,过年也不再是“中小城镇的万家灯火”与“大城市的空城记”。

“反向春运”的出现也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结果。改革开放后,中国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化水平突破60%,越来越多的人口在城市扎根落户。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推出多方面政策,取消或放松落户限制的要求,吸引更多人群进入城市。更多人融入城市生活,有能力、有条件者将亲人接至城市过年、旅游,这既是中国阖家团圆的家文化传承,又给了中国广大中老年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机会。

如今,效率高、服务优的道路交通网络,让人们“进城”的路途不再遥远,来看子女不再是大事、难事。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高速公路提升ETC覆盖,平均使用率超过70%,民航加大自助服务和无纸化出行力度。不断“加速度”的交通网络,日渐提升的联运效率,避免了家人长时间的舟车劳顿。此外,父母不再需要到当地火车站大排长队抢票,甚至不需要到窗口取票,在线购票、候补下单、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只要子女在手机上点一点,父母仅凭身份证就能顺利“跨越山海”来到孩子们身边。

无论正向反向,但家人的陪伴始终未变,“反向春运”让更多人在大城市实现一家团圆,“年味”也可以一样浓。(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