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安倍赴中东,日本要当美伊“和事佬”?

2020-01-13 15:41: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东地区局势的任何细微变化,都会对千里之外的日本产生蝴蝶效应。

King-Salman-with-Abe.jpg

当地时间1月12日,安倍晋三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图/时事通讯社)

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就携手合作维护中东稳定和航行安全达成共识,并有意扩大在能源领域以外的合作。接下来,安倍还将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寻求通过对话方式缓和中东紧张局势。

作为重要的能源供应地,中东的和平稳定对世界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对国土狭小、资源有限的日本至关重要。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能源白皮书2019》显示,日本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占总量的87.3%。近年来,日本着力于促进能源进口多元化,但短期内仍然无法摆脱对中东能源的依赖,中东仍是日本主要的石油进口来源地。中东地区局势的任何细微变化,都会对千里之外的日本产生蝴蝶效应。正因如此,安倍不远千里访问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维护中东海域航行安全,主要就是为了确保日本能从中东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当然,也是为了提升日本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塑造大国形象。

然而,素有“火药桶”之称的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不仅有美伊矛盾、复杂的地区矛盾,还有霸凌主义、军事干预以及宗教对抗等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并不是作为域外国家的日本能独自解决的。

在美伊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日本一直努力扮演“协调者”角色,但从目前来看,日本的协调外交说不上成功。日本与伊朗拥有长达九十多年的建交史,并与美国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同盟关系,按理说的确有在美伊之间斡旋的资本,但当美军炸死伊朗“圣城旅”领导人苏莱曼尼、伊朗以导弹对美军进行报复的时候,日本既没有批评美方,也没有谴责伊朗,这反映出日本在美伊之间的尴尬境地。

在当前中东危局的背景下,安倍前往中东固有外交斡旋之心,但日本所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恐怕难以成功说服相关国家改变立场。实际上,破解中东危局的关键是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坚决政治解决,践行多边主义,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构架。而要美国政府改变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放弃单边主义的立场,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张六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