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100英里的“特朗普墙”,注定是摆设

2020-01-13 17:20: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特朗普政府一面不断为拉美国家发展制造障碍,一面又妄想用高墙将拉美难民拦在边境之外,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墨边境日益严峻的非法移民问题和难民问题。而这100英里的“特朗普墙”,也注定成为摆设。

1578907545697899.jpg

蒂华纳美墨边境隔离墙一直延伸到大海中。(图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月1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亚利桑那州新建的首个100英里边境墙正式完工。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次日发送推特,将这段隔离墙冠名“特朗普墙”,并评论称:“越筑越多的墙,非法越境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希望到2020年底之前修建三倍于此的隔离墙,既定目标达450英里。

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修建隔离墙,以解决墨西哥流向美国的非法移民与毒品走私,是特朗普的主要竞选承诺。但目前来看,特朗普在兑现他这个承诺上,可以用“雷声大,雨点小,效果差”一句话来概括。

特朗普从来不吝于吹嘘自己的政绩,此次在边境墙问题上也是如此。然而,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特朗普执政三年来,美国仅在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修建了约40英里的隔离墙,国土安全部此次宣布在亚利桑那州新建的100英里“特朗普墙”也被曝出实际上是“改建、修补加新建”总共有100英里。面对长达1900英里的美墨边境,这短短的140英里隔离墙可以说是没什么存在感。事实上,从2006年到现在,美国政府总共也就在边境修筑了700英里的隔离墙或是隔离屏障,特朗普想在2020年底修完300英里隔离墙,显然难度不小。

而隔离墙的实际效果也令人生疑。2019年5月,美国边境巡逻队共拘留非法移民逾13万人,创自2006年来的新高。看来,目前美墨边境的非法越境现象并没有像特朗普所说“越来越少”,反而有增加的趋势。

事实上,与其说隔离墙是特朗普移民政策的核心要点,倒不如说这堵墙现在已经成了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缩影。

一方面,不论是特朗普政府在年初就发布边境墙建成的“好消息”,还是要将墙命名为“特朗普墙”,如此大张旗鼓的宣传,无非是想向外界展示特朗普积极兑现竞选承诺的形象。根本上讲,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之所以一直大谈修墙,不过是把“修墙=反移民=反全球化”串联成一条政策路径,争取选票才是最终落脚点。

另一方面,边境墙计划从提出之日起,就已经成为民主、共和两党移民政策之争的焦点问题。边境墙建设之所以推进艰难,实际上也与资金不足有很大关系。2019年初,围绕修墙拨款共和民主两党难以达成共识,联邦政府一度关门35天,创美国史上最长记录。而在2019年年末,两党再次围绕修墙拨款缠斗,最终国土安全部的修墙拨款被压缩至13亿7500万美元,远低于特朗普期望的50亿美元。相比之前特朗普政府预算的250亿美元总建造费,这点钱几乎可谓是“杯水车薪”。而比边境墙更重要、也更错综复杂的移民政策改革,也在两党的尔虞我诈中没有什么进展。

很明显“特朗普墙”既没能治得了“标”,也没有触及问题的“本”。本来,如此多的拉美国家民众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到美国当非法移民,不过是因为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无论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社会治理水平上都存在着巨大差异。以墨西哥为例,2018年美国的人均GDP达6.2万美元,是墨西哥的6倍多;2006年毒品战争以来,墨西哥已有数万人死亡,部分地区的贩毒集团甚至公开和政府军火拼,无数民众受到牵连。而拉美地区出现今天的种种问题,实际上又与美国长期将拉美视为自家后院,不断干涉拉美国家事务脱不了干系。

特朗普政府一面不断为拉美国家发展制造障碍,一面又妄想用高墙将拉美难民拦在边境之外,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墨边境日益严峻的非法移民问题和难民问题。而这100英里的“特朗普墙”,也注定成为摆设。(海外网评论员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