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力支持汉班托塔项目”,斯里兰卡总理态度亮了

2020-01-15 17:57: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当地时间1月14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和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分别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双方就彼此关切的一系列重大议题达成高度共识。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4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和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分别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图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1月14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和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科伦坡分别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双方就彼此关切的一系列重大议题达成高度共识。

会谈中,斯方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两个大型项目表明了态度,释放出了重要信号。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明确表示,斯政府将全力支持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综合发展等大项目建设。其目的正如斯总统戈塔巴雅所说,是要同中方加强合作,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将斯里兰卡打造成为地区航运、物流中心,为斯中友好合作增添动力。

这表明两国将在中斯友好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有关中斯关系的谣言将不攻自破。自诞生之日起,有心之士对于以汉班托塔港为代表的中斯合作项目的中伤和抹黑就从未休止过。无非是些中国要将斯里兰卡划入自己的势力范围、把印度洋军事化的陈词滥调,还有不少境外媒体和智库就所谓的“债务危机”大做文章质疑中国与斯里兰卡开展正常交往的动机。这种论调在2015年达到了峰值,当时斯政局发生变动,汉班托塔港等项目一定程度遇阻。2019年,戈塔巴雅赢得大选后不久,又有外媒称斯里兰卡要跟中国重新谈判汉班托塔港的租期和控制权问题,但随后戈塔巴雅亲自辟谣,表示会尊重原有合作协议,不会重新谈判。此次斯里兰卡高层与王毅外长的对话,再次向外界释放出两国强化合作的信号,为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注入了动力。

中斯加强合作是历史潮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了斯里兰卡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汉班托塔港与科伦坡港极大地提升了斯里兰卡在全球物流体系中的地位;中企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是斯1948年独立以来的首条新建铁路;阿塔纳水厂、库鲁内格勒污水处理和供水项目改善了当地供水状况;布罗德兰水电站、莫勒格哈坎达大坝水电枢纽工程缓解了供电压力。在中国的助力下,斯里兰卡完成了经济增速连续多年近10%的成就。这足以证明中斯合作是面向未来的正确选择,其意义不会被所谓的“债务陷阱”等狭隘论调掩盖。(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