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北京味南下、花胶鸡入川……2020年味地图有滋味

2020-01-20 14:40: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上海的腌笃鲜、福建的佛跳墙、广东的白切鸡……中国人一顿年夜饭,正在汇集八方味。

微信图片_20200120144131.jpg

苏州一家餐厅的打包年夜饭。图源:新华社。

北京味南下广州,内蒙古冰煮羊成为西安、武汉新晋美食“网红”……近日,大众点评发布的2020“年味地图”显示,中国人的年夜饭不再局限于家乡味,大江南北饮食特色美食齐聚中国人的年夜饭桌。

老北京特色的小吊梨汤,成为广州用户最喜欢的菜品之一,在订餐平台上的搜索量增幅高达148.4%;本属于粤式风味的花胶鸡,在四川格外受宠,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幅129.6%。上海的腌笃鲜、福建的佛跳墙、广东的白切鸡……中国人一顿年夜饭,正在汇集八方味。

美食的传播离不开人与人的交往。中国是一个流动的国家,每年春运几十亿的旅客人次展现着这个国家的活力。不同地域的人到异地安家置业带动了不同地域间饮食文化的交流,人们的口味也越来越多元化。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餐厅开到全国,潮汕火锅、猪肚鸡等特色风味均创立了风靡全国的餐饮品牌。千万四川人在外出务工经商的同时,也将川菜带到了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在互联网时代,美食纪录片、短视频美食博主更是将美食文化的传播发展到极致,人们对各地美食的接纳度极大增强,中国人的菜谱,变得丰富起来。

消费升级也打破传统过年模式,体验不同地域风俗美食成为过年新风尚。随着生活水平提升,人们的消费选择日益丰富,年夜饭不只是家人亲自下厨做的当地家常菜。有的家庭走出家门下馆子,品尝不同地区的特色风味。身在上海,也可以去粤菜馆品尝广式风味。还有家庭打破传统,选择在外地旅游过年,现场品尝不同地域的特色年夜饭,或是去长沙品尝臭豆腐、口味虾,或是去海南品尝椰子鸡、竹筒饭。各地美食在新年旅途中,登上了人们的年夜饭餐桌。

电商的繁荣与物流的便捷,让网购年夜饭食材也变得火热起来。手机下单后,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在几天之内便能将他乡美食送到家门口;冷链物流崛起,一些生鲜美食在当天即可送达。从北京烤鸭到海南椰子鸡,品类丰富应有尽有。与此同时,还有众多老字号餐饮企业推出年夜饭半成品在线销售,消费者可以轻松买到品类繁多的特色美食。消费者在家中,观看网络美食制作视频,只需将网购食材简单加工,就能在短时间内做出一桌丰盛年夜饭。如此,既不失阖家团圆的仪式感,还能品尝到新鲜风味,一家人其乐融融。

越来越丰富的年夜饭,是中国人生活越来越美好的缩影。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地方风味将越来越多流转于他乡饭桌,增添更多新年味。(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