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生肖鼠走红全球,世界进入“春节时间”

2020-01-22 08:46: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当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春节也将不断打破文化壁垒和意识形态隔阂,在增强中华文化感召力的同时,串联起世界人民共同的喜悦和憧憬。

这是1月1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中国农历庚子鼠年特别版邮票版张海报。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jpeg

联合国发行的中国农历庚子鼠年特别版邮票版张海报。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联合国推出中国农历庚子鼠年特别版邮票版张,在世界范围内发行;法国上法兰西大区议会厅被惟妙惟肖的鼠年动物剪纸装饰一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美国财政部发行中国鼠年“吉利钱”,15分钟售出近5万份……中国农历鼠年春节临近,春节庆祝活动陆续在世界各地上演,全球开始进入中国“春节时间”。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从唐朝开始,春节便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互动中,传播到日本、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成为东方最重要节日之一。近代以来,随着中华儿女的身影遍布全球,共同情愫滋养着春节在他乡生根发芽。如今,在中国与世界深度的交往融合中,春节正逐步被世界各国主流社会所认同,成为四海同春的节日盛典。自2003年纽约市政府将春节纳入的法定公共假日开始,全球近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每到春节,从寒风瑟瑟的北半球到炎炎夏日的南半球,处处洋溢着欢庆的喜悦;从埃及金字塔到美国帝国大厦处处闪亮着绚丽的中国红。

春节成为国际节日,和中国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有密切关系。几十年来,随着中国改革的步伐越走越快,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2019年中国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在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日益融入全球化进程,成为经济全球化最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境游人次近1.2亿,入境游超过1亿,中国的发展壮大吸引着全球的好奇心,密切的来往合作让各国人民更加心有所倾,而全球风靡的春节正是中国影响力的生动缩影。

在中国与世界不断扩大的交流往来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受到世界的认可和喜爱。近年来,中国汉字引发流行热潮,网络小说火爆全球,李子柒等视频博主也赢得大批海外粉丝。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受到海外社会的关注和追捧,为多元世界文化不断增添新色彩。在春节庆祝活动中,无论中国书法、杨柳青木版年画,还是中国功夫、中国舞蹈表演,都受到海外观众的一致喝彩。“欢乐春节”活动迄今为止已在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春节成为中国送给全人类的一份文化厚礼。

春节凝结着中华儿女深沉的家国情怀,展示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魅力。当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春节也将不断打破文化壁垒和意识形态隔阂,在增强中华文化感召力的同时,串联起世界人民共同的喜悦和憧憬。(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