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中国医生是怎样一群人?这篇演讲令人动容

2020-01-22 20:59:2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侠客岛按】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全国人民的极大关注。除为病患忧心外,人们还为另一批人群的安危而担心:那些奋战在防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们。

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今日发布消息,对“朝阳医院伤医案”犯罪嫌疑人崔振国,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当时受伤的朝阳医院眼科主任陶勇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治疗和恢复当中。

在此,侠客岛向大家推荐阅读陶勇医生于2018年6月在庆祝朝阳医院建院60周年宣讲比赛上的一篇演讲稿。从这篇演讲稿里,可以读懂中国的医者仁心。

向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致敬,向无私奉献的中国医护人员致敬!

1579698002812919.png

尊敬的各位评委:大家下午好!我是眼科的陶勇,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七日光明”。

我来自江西,历史上曾经是沙眼重灾区。我的母亲就是一位沙眼患者,7岁时,我亲眼目睹医生用细针从我母亲的眼睛里一颗一颗地挑出了20多颗白色的结石。20年后,我成为了眼科医生,也亲手帮无数的眼病患者解决他们的痛苦。2009年,作为首都眼科专家,我特别幸运地参加了中华健康快车的公益扶贫行动,回到江西,报效家乡。

当时我们在一列火车上吃和住,三个月,为当地贫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的复明手术。每一天,会有一辆大巴车,从深山沟把村民们接到火车上,由我进行眼部检查,决定是否手术。有一次,王阿婆,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的驼背特别严重,几乎呈九十度弓,每走一步都刹不住地要向前冲。她的眼部情况也很糟糕,是典型的南方老人的眼睛,深眼窝,小睑裂,而且白内障也特别重。

这样的情况,即使搁在北京的大医院,也算绝对的复杂病例,更何况是停靠在穷乡僻壤的一列火车上,我当时不假思索地和当地的接洽员说了三个字:做不了。可是让我很意外的是,接洽员开始为她求情,他告诉我,王阿婆的丈夫已经过世十年,五年前,她唯一的儿子也在意外事故中遇难,就剩她一个人。最近,王阿婆肚子里长了个瘤子,没多少日子了。这次可能是她唯一一次重获光明的机会。我开始有些犹豫,但是一看到王阿婆近乎虾米一样的驼背,就打退堂鼓。这个时候,王阿婆说了一句话,“阿汹治浅秀依嘞”。

我是江西人,我听懂了她的方言,她想给自己做件寿衣。在江西,阿婆们过世前,要用陪嫁的布料做件寿衣,否则,家里人会认不出来。王阿婆还想在临走前,再看看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看看多年来照顾她的村民,再看看家乡的山山水水。简单的愿望,朴素而真实。我被打动了,为阿婆实行了手术。

手术的时候,因为她的驼背导致她无法平躺在手术台上,我帮她找了半米高的垫子垫着腿,而且破天荒地我给她双眼同时进行了手术,这在眼科手术原则里一般是不允许的,但一切只为了确保她术后有希望看得见。手术后的第二天,给她检查视力达到了0.5。老人很满意地回去了。等我们结束了这趟行动,要启程回京的时候,接洽员告诉我王阿婆在手术一个星期后,带着对这个世界的美好回忆,非常满意、安详地过世了。

那一个星期里,她给自己做了件寿衣,衣服上缝了两个口袋,一个口袋里,装着她丈夫和儿子的照片,还有一个口袋,装着她出嫁时,母亲送她的梳子。这两个口袋的开口,都被她缝住了,不用担心掉出来。

王阿婆让接洽员转告我,谢谢我给了她七天的光明,完成了她的临终夙愿,谢谢我帮她找到回家的路。这件事让我懂得,想要获得光明的心,不分贫富贵贱。在我治疗的患者中,有身无分文,只能睡在北京西站候车室的眼部恶性肿瘤儿童,尽管已经双眼手术摘除,但他仍然感恩医生没有因为贫穷而放弃他,内心没有哀怨,健康成长着;

也有免疫力低下,曾因为手术风险大,被拒绝治疗的双目失明的白血病患者,恢复视力后参加绘画比赛,将获得的奖金5000元捐献给更加需要的病人。在我治疗的患者中,还有煤矿瓦斯爆炸,家里顶梁柱的眼外伤工人;也有艾滋病眼病患者,还有监狱的死刑犯......

这些人,有些能治得很好,有些效果不好,但我从未放弃,患者都心存感激。

因为我知道,守护光明的我,不仅要帮助患者恢复视力,更要让温暖的阳光,穿越一切阴霾,洒进每个人的心里。

五官皮肤支部 陶勇

附:武汉疫情前线图片

image.png

隔离病房里的医务人员(图源: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image.png

在隔离病房里进行诊疗的医务人员

image.png

发热门诊里的医生正在阅片

1579698067319759.png

发热门诊里的医务人员为患者输液

image.png

在赶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的钟南山

责编:张婧妍、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