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世卫组织讨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什么?

2020-01-23 11:00: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当前的种种防疫和检测措施不能松懈。传染病的全球传播是人类社会进入大规模跨国流动时代不可避免的产物,这也意味着,只有展开国际合作才能有效防范传染病全球传播的趋势,防止出现大规模疫情和人道主义危机,将疫病对人类社会的危害减到最轻。

image.png

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图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当地时间1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于日内瓦总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的疫情。与会专家在评估后决定,将推迟宣布疫情是否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之后的记者会上感谢了中国卫生部门的积极合作,称中方分享信息、采取防控措施及时,展现出相当高的透明度。

所谓PHEIC,按照世卫组织的定义,是“一种非常事件,它决定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协调的国际反应”。世卫组织此前曾5次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是2009年春季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疫情、2014年春季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4年至2016年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2019年非洲国家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此次世卫组织推迟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否为PHEIC,证明目前疫情未达到上述疫情的严重程度,但仍需进一步观察。

根据世卫组织2007年制定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世卫组织成员国有义务通报在本国领土内发生并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所有事件,以及事件确切和充分详细的公共卫生信息。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卫健委已主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疫情信息沟通。卫健委还在第一时间向WHO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序列,组织中方专家与世卫组织专家深入展开交流。可以说,中国在信息披露和分享方面做到了透明公开。

世卫组织此次并未立刻宣布将新型肺炎疫情认定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也意味着世卫组织对中国目前的防疫工作基本上表示了认可。自2019年12月30日新型肺炎在武汉发生以来,中国立即展开了对患者的救治工作,并认真组织疫情研判,组织专家研究诊治方案。中国在不到两周时间内迅速完成了从收容患者到病毒分离,完成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并确诊新的冠状病毒,研制出了针对病原体的检测试剂盒。

同时,针对当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的特点,1月20日,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这一级别已与2003年的“非典”级别一致。23日凌晨,武汉市防控指挥部再发消息:自本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些措施将会对抗击疫情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应对2003年“非典”的丰富经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中国展现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能力和信心。由于目前仍处在疫情传播的“爬坡期”,同时在泰国、日本、韩国、越南、美国等地都陆续出现了确诊病例,表明当前的种种防疫和检测措施不能松懈。国家卫健委负责人22日表示,中方已经同泰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对口技术部门、驻华使馆保持了密切沟通,加强与港澳台沟通协作,免费向香港澳门提供了诊断试剂盒。

传染病的全球传播是人类社会进入大规模跨国流动时代不可避免的产物,这也意味着,只有展开国际合作才能有效防范传染病全球传播的趋势,防止出现大规模疫情和人道主义危机,将疫病对人类社会的危害减到最轻。(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