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球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2020-02-10 15:23:2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共享发展的成果,也意味着共同分担责任,共渡难关。这一理念必将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役中得到共振与升华,更加深入人心。

1581319949(1).png

资料图:萨尔瓦多儿童作画寄语祝福中国。画上写着:中国,你可以的!萨尔瓦多爱中国。新华社发(亚历山大·佩纳摄)

当地时间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赞,中国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并表示目前的疫情局势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团结与合作来促使世界经济向前发展。

在疫情面前,全人类都是“当事人”。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在病毒面前,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与企业发扬伙伴精神,同气连枝,互相支持,命运与共。世界卫生组织派出专家前往疫情爆发地武汉进行考察,为中国的抗疫给出了许多宝贵的、专业的意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国捐助疫情防控物资;多国政府纷纷向中国送来声援,并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或提供其他支持,范围囊括五大洲;多国企业、机构、友好人士捐赠了医疗诊断检测设备以及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其中韩国总统文在寅“助邻即助己”一语,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不谋而合,道出了八方来援的精神内涵。

在疫情面前,各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也结成了防疫“共同体”。盖茨基金会捐助500万美元,专门资助新冠肺炎的研发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技术和专家支持。《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启动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审稿流程,连日来大量刊发疫情相关研究论文,分享国际科学界的研究成果。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科学家积极行动,组成联合攻关小组,取得多项关键成果。身处一线的中国科研人员则第一时间公布从患者体内分离出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及时与世卫组织分享疫情信息,得到世卫组织的高度评价。科学组织和科学家们加紧科研攻关,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研发有效的疫苗,以挽救更多患者,为全人类的命运作出关键贡献。

在灾难面前,世界人民互相支持,为疫区和患者提供各种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祖(籍)国的疫情牵动了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心,他们迅速组织起来发起捐款,并通过各种渠道为国内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各种医用防护设备。世界各国民众除了为疫区和患者提供各种物质帮助之外,还以横幅、信函、视频等为载体,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标语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

当然,由于传染病造成的恐慌,世界上也有一些人对中国存在一定的误解,极右翼的“种族主义者”乘机兴风作浪,大搞针对中国人的“歧视”,这不仅伤害到了中国人民,也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作为疫情的最大受害者,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坚持大国担当,采取了坚决、果断、公开、透明的措施,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人民坚决服从和配合政府的各种防控指令,在中国传统最重要的春节里,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为防止病毒的扩散和传播作出了巨大牺牲。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共享发展的成果,也意味着共同分担责任,共渡难关。这一理念必将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役中得到共振与升华,更加深入人心。

(唐俊,江西财经大学亚太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王法治、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