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以法律利剑斩断“野味”产业链

2020-02-25 20:11: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66666.png

吉林森林公安缴获的部分野生动物制品 (图源:新华社)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野生动物,社会强烈呼吁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这是对法律制度短板和漏洞的修补,是顺应时势和民心之举。

从艾滋病到“非典”,从埃博拉到新冠病毒,人类与传染性病毒进行着长期斗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焕春指出,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来源于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无异于打开了病毒传染的大门,不仅为人类健康带来深重隐患,也扰乱了大自然亿万年延续的生态平衡。无数的沉重代价一次次警示人类,以野生动物满足口腹之欲,人类只会自食其果。以法治之剑斩断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的产业链,的确是当务之急。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除了法律规定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外,滥杀滥食野生动物的根源是错误观念在作祟。有些人将野生动物和滋补治病联系在一起,形成畸形的饮食健康观念。有些人将食用野生动物作为身份的象征,形成猎奇、炫耀的心态。这些情况的存在,造成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在一些地方长期存在。而较大的牟利空间,甚至让人不惜铤而走险。

没有需求就没有买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推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能将野生动物的“市场需求”连根拔起。当前,全球对动物福利的关注愈发强烈,禁食野生动物、禁用动物皮毛越来越获得全世界的广泛认同。联合国也将动物保护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计划的重要一部分。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禁食野生动物,是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题中之义。通过此次全民战疫,希望这样一种共识能在全社会真正落地生根:禁食野生动物,受益人不仅是你我,还有人类社会千秋万代。(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