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联储“非常规操作” 不排除未来继续降息

2020-03-04 14:46: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联储这次降息表现出两个“非常规”。如果两周内美股继续走低,不能排除今后美联储会进一步降息的可能,这也会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具体来说体现在美元贬值、全球资金避险需求上升等方面,届时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因素将进一步增加。

(国际) (1)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应对新冠疫情风险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联储大楼。(图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3月3日,美联储召开临时会议宣布降息,引发全球金融界关注。这次降息表现出两个“非常规”:一是动用了“紧急降息”,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首次启动“紧急降息”;二是降息下调幅度达0.5%,为常规降息幅度的两倍。

总体来说,本次美联储降息是一次应急措施。2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持续下跌,推出金融缓和政策以遏制股市颓势,对美国来说是当务之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美联储此次推出预防性货币政策,短期是为了挽救金融市场,缓和悲观的市场预期,并且这也符合特朗普总统长期以来希望降息的意愿

但美联储宣布降息当天,道指、纳指、标普500均以超过2.8%的跌幅收盘,目前看来降息并未能全面挽回美股颓势。徐洪才认为,降息只是治标,未能触及根本。近年贸易保护主义潮流对全球价值链形成破坏,疫情则进一步冲击了价值链,这是美股走低的根本原因。因此,只有推动疫情防控和金融两个层面的国际合作,加强各国宏观政策对接,修复供给侧价值链问题,才能真正挽救美国股市。

3月17日,美联储还将举行政策会议。徐洪才指出,如果两周内美股继续走低,不能排除今后美联储会进一步降息的可能,而这也会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具体来说体现在美元贬值、全球资金避险需求上升等方面,届时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因素将进一步增加。(海外网评论员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