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因为叙利亚,俄罗斯和土耳其彻底翻脸?

2020-03-04 19:32:1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不管是双方派兵对垒,还是土耳其放难民入欧,都是两国为谈判做准备。

b37b-iqfqmat8168293.jpg

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警察。图源:央视。

俄罗斯与土耳其近日在叙利亚问题上不断交锋。3月2日,俄罗斯军警进驻了刚被叙利亚政府军夺回伊德利卜省的萨拉基卜市。前一天,俄驻叙部队指挥部表示不再保证土耳其飞机在叙利亚领空的飞行安全,在这片叙领空发现的任何飞机都将被视为敌机并被击落。俄黑海舰队此前也宣布,将向叙利亚海岸附近的地中海派遣两艘配备“口径”巡航导弹的军舰。俄罗斯此举是反击土耳其发动的对叙政府军的“春天之盾”的军事行动,旨在进一步施压土耳其,警告土不要妄图推翻阿萨德政权。

自2016年俄土宣布重启两国合作后,两国关系迅速升温,俄罗斯和土耳其被视为叙利亚问题上的“盟友”,关系亲密。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组成的“三角”关系,也被认为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噩梦”。为何两国如今却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冲突频发,隐有擦将走火之势?

一方面,俄土两国之前在叙利亚的合作本就是出于政治需要。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俄土两国就像“临时夫妻”,此前的亲密气氛不过是因为双方互需。对于土耳其而言,美国在背后支持土耳其的军事政变惹怒了埃尔多安,使其与美国分道扬镳,“站队”俄罗斯;对俄罗斯而言,与作为地区大国的土耳其合作,有利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更进一步”,因此哪怕战机被击落,俄罗斯也并未强硬反击。

另一方面,俄土在叙利亚本就存在根深蒂固的矛盾。在如何对待阿萨德政权问题上,俄土两国态度截然相反:在两国多年的联手期间,俄罗斯一如既往支持阿萨德政权,土耳其则是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幕后“老板”。2018年反政府军在叙利亚全境溃败,只剩伊德利卜一个根据地。为了保住这根“独苗”,土耳其国防军先是进入叙境内控制了阿夫林,为伊德利卜打通了后方生命线;然后又通过所谓“降级区”使叙军短时间内无法进攻伊德利卜,给了反政府军喘息的空间。对俄罗斯而言,阿萨德政权允许俄罗斯在叙境内保有两个俄罗斯军事基地,保持与阿萨德政权的友好关系便意味着能持续在中东地区施加影响力,同时也让俄罗斯在地中海拥有了出海口。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败退,叙政府军逐渐占据优势,两国矛盾日益凸显,俄土双方还为此签署了索契协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并未能真正达成共识,导致叙北部局势持续升级。

但是,俄土真要彻底翻脸也很难。近年来,俄土之间联系紧密。对俄罗斯而言,保持与土耳其的关系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都对俄有利:每年可提供315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刚刚正式启动,能为俄罗斯带去一笔不菲的收入;俄罗斯参与建造了土耳其首个核电站;土耳其还大量购买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稳定的俄土关系也有利于俄维护南部边境安全和打击恐怖势力。对土耳其来说,与俄罗斯这样一个军事强国硬碰硬自然也是不划算的,况且“土耳其溪”项目还能让自己赚取“过路费”,协商谈判再次成为俄土解决叙北部局势的方案。

目前双方都在为谈判争取筹码。李勇慧表示,为了能让俄罗斯让步,土耳其希望欧洲出面对俄施压,或者让法德作为中间人在其中进行调和,这也是埃尔多安为何打开边境线,放难民入欧的原因。俄土双方都清楚要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因此不管是双方派兵对垒,还是土耳其放难民入欧,都是两国为谈判做准备。(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聂舒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