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疫情形势严峻,政府却忙着“甩锅”

2020-03-13 11:14: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之间,总有让人犹豫不决的各种各样“掣肘”因素。疫情防控这样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本就是世界性难题,任何国家都很难在最初做出“完美”反应。

7e3e6709c93d70cf1058c40d3af3a605bba12bc0.jpeg

资料图: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新华社/美联)

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公开指责武汉让全球其他国家在应对疫情方面足足“耽误了两个月”。3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这番论调时直指要害,美方个别官员应该集中精力应对疫情、推动合作,而不是向中国“甩锅”“推责”。

回顾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形形色色的“甩锅论”就没消停过。前有美国主持人的“中国道歉论”,后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抛出“中国疫情信息不透明论”,如今又出了个“武汉耽误论”。虽然这些说辞披上的外衣形形色色,但内核都一样: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对外抹黑中国,对内推卸责任。

首先来说病毒“起源”问题。疫情发生以来,拿病毒“起源”问题做文章的人不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隔三岔五要被问及这个问题。这原本是个科学问题,一切应该依赖专业意见。世卫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现象,源头尚不确定,此时应关注如何应对遏制病毒,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语言。但一些美国人无视专业意见,频频纠缠于此,作为美国头号外交官的蓬佩奥甚至在各种公开场合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究竟是何用心?

如果按照一些美国人的逻辑,疫情最先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罪魁祸首,那么当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3月11日承认,美国一些“流感”死亡病例实际上可能死于新冠肺炎时,他们又如何自圆其说呢?要知道,从2019年10月开始美国就进入了本轮流感大爆发,而这远远早于新冠病毒在武汉的出现时间。

再来说疫情的应对问题。诚然,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希望在疫情发生之初能够做得更好,中国从政府到社会都在深刻反思从这场疫情中能学习什么、改变什么。人们看到,当疫情在全球多国爆发后,尽管因为有武汉的先例在前,很多国家已不是毫无准备的“裸泳”,然而一些国家仍然无法交出疫情防控的完美答卷。在有的国家,人们无法舍弃享受咖啡馆、酒吧、夜生活的自由;在有的国家,人们害怕股市泡沫破灭;在有的国家,人们担心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甚至崩溃……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之间,总有让人犹豫不决的各种各样“掣肘”因素。这说明,疫情防控这样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本就是世界性难题,任何国家都很难在最初做出“完美”反应。

在抗击疫情的最吃劲关头,中国部署了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并且不惜以经济社会停摆为代价的超强力、超规格应对,这不是“耽误了”世界两个月,而是为世界“争取了”两个月机会窗口。中国在应对疫情中展现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也让其他国家社会进一步认识中国体制。有澳大利亚媒体发文称,许多人认为冠状病毒是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但中国政府可能证明他们是错误的。

而与猛烈批评中国的严苛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对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却稀松平常。1月21日美国报告了首例确诊患者,而白宫在1月29日才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应对疫情。中间8天时间里,面对各州上报的确诊和疑似病例,白宫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控制疫情。“大家不要怕,因为大部分都会没事,染病后只会有轻微症状”“现在还不能每个人都检测”“平均每年因流感死亡几万例什么都没有关闭,生活和经济继续发展”……在美国政府选择的“流感化”应对策略之下,美国人眼睁睁看着确诊病例不断上升。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前表示:“中国采取的极其严格的防疫措施给予我们很多时间,但我不确信我们有效利用了那些时间。”首都华盛顿和全美24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股市史无前例一周两次熔断,即使总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暂停所有从欧洲至美国的旅行30天”等应对举措,也没能挽救美股11年牛市的彻底终结。

可以想象,正如疫情初期的中国各级政府一样,美国政府目前也面临着巨大压力。面对公众的质疑与指责,美国政府更应该做的是集中精力应对疫情、推动国际合作,而不是试图“另辟蹊径”,把防疫问题偷换成政治问题,将国内矛盾引向国外矛盾。将无限责任全部推脱给中国——这个受疫情伤害最深、抗疫手段最硬的国家,真的有益于美国疫情防控吗?(海外网评论员 毛莉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王法治、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