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国际疫情趋紧,个别美媒却只顾歪曲抹黑

2020-03-13 18:22: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伊朗人民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华尔街日报》是否可以考虑报道一些道义之事?

内文图.jpg

中国专家在与伊朗官员交流。(图片来源:新华社)

前段时间因发表文章称“中国是东亚病夫”而引起公愤的《华尔街日报》又来歪曲事实了。3月12日,《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伊朗疫情蔓延之际,中伊战略伙伴关系颇受审视。文章将伊朗社会的非主流声音东拼西凑了一篇大杂烩,其意图依然是把“中国是疫情灾害制造者”这口黑锅换个角度扣在中国头上。

然而,事实与《华尔街日报》报道正好相反。在中国抗击疫情初期,伊朗外长扎里夫是全球第一个公开声援中国的外长,伊朗还向中国捐赠了包括300万只医药口罩在内的几批防疫物资;伊朗孩子录制视频同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许多在华伊朗人选择留下来和中国人共同战疫,在武汉工作的伊朗咖啡师辛纳和他的同事们坚持每天给医护人员免费送500杯咖啡;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地标性建筑自由纪念塔为中国点亮……无数伊朗人的善意,让处于艰难时刻的中国人民感受到了温暖。

在伊朗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也及时向伊朗伸出援助之手。捐赠口罩、核酸检测试剂盒、制氧机、消毒粉等防疫物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驰援伊朗,中国网友24小时内向伊朗驻华大使馆踊跃捐赠人民币400万元……从中国政府到企业、从慈善组织到广大网友,都纷纷对伊朗广施援手。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分享的抗疫经验为伊朗抗疫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国诊疗方案被翻译成波斯语向伊朗民众公布。一个由中伊年轻人组成的“中国伊朗防疫互助小组”的志愿者组织活跃在网络上,他们每天搜集中国抗击疫情的科普文章或视频,翻译成波斯文或配上波斯文字幕,在社交媒体上推送给伊朗民众。中伊共同战疫的故事,在中伊两国民众之间激起强烈共情。

当前,伊朗疫情形势令人揪心。截至当地时间3月12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075例,死亡429人,包括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等多位高级官员被确诊感染。当地时间3月12日,伊朗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约5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这是1962年以来,伊朗首次向IMF寻求资金援助。事实上,伊朗的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体系在整个中东地区都居于前列,却因为长期遭受美国严酷的金融封锁而面临缺医少药的困境,这才是导致伊朗在面对此次疫情时显得捉襟见肘的重要原因。

对这一切明显事实,《华尔街日报》怎么选择性失明了?

在伊朗人民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华尔街日报》是否可以考虑报道一些道义之事?比如,呼吁美国政府放松对伊朗医药品方面的制裁。(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