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海外确诊病例数超中国,全球须行动起来

2020-03-16 19:30:1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共同的灾难面前,中国与国际社会同在。作为战斗在防控第一线的国家,中国的防疫经验具有参考价值,也增长了国际社会对抗病毒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316200730.png

3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右)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 (图源:新华社)

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9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6万例,中国以外确诊超8.5万例新冠肺炎,达87182例。这组数据背后,是瞬息万变的国际疫情防控形势。

12日,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新冠疫情定性为“大流行”的时候,全球确诊病例为12.5万。过去四天,世界范围内每日新增病例近1万例。不少网友感叹:“疫情传播太快了,这是全人类的灾难!”

在应急管理中,速度的优先级高于一切。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的第一要务就是要行动起来。当前,共克时艰的紧张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显现:世卫组织启动了首个新冠肺炎团结应对基金,筹集的资金将用于采买医用物资、疫苗研发等用途;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宣布实行远程办公,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二十国集团协调人会议发表声明表示将加强协调合作,控制疫情,保护人民,减轻其对经济影响。

此外,在此次大流行的“震中”欧洲,不少国家也已迅速响应:意大利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封城”,居民务必居家隔离,同时加快方舱医院的搭建;西班牙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法国禁止百人以上集会;德国14州宣布学校下周起停课……这些举措当中不乏创新性的“首次”,更有很多历史性的“罕见”,其力度和广度都远超以往。

在共同的灾难面前,中国与国际社会同在。当前,中国疫情顶峰已过,防疫形势积极向好。但是在一个多月前,中国也经历着许多国家当下面临的困境。这份苦痛,中国感同身受;同舟共济,中国态度坚定。作为战斗在防控第一线的国家,中国的防疫经验具有参考价值,也增长了国际社会对抗病毒的信心。中国已向多国派出专家组,向国际社会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同国际社会加强科技合作……中国积极支持国际社会抗疫,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注脚。(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陆宁远、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