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奔赴国际抗疫战场,中医药贡献中国方案

——海外网三评中医药抗“疫”

2020-03-16 19:40: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医药学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不仅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论及其实践经验,还凝聚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

1125714707_15842411504851n.jpg

3月14日,在意大利罗马拉扎罗·斯帕兰扎尼医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意大利医生分享中国新冠肺炎相关诊疗方案。(图源:新华社)

“韩国大田大学、日本神户东洋医疗学院,以及意大利罗马一所医学院,都给我们来信,愿意与我们分享经验,并希望我们寄中药帮助他们抗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所言并不是孤例,随着国际疫情趋紧,中医药抗疫经验正走出国门,迈向抗击疫情的国际战场。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近日赶赴意大利首都罗马,不仅带去了诊疗方案,还带去能缓解病人第一阶段症状的中药。此外,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提供的药方生产出“新冠肺炎湖北预防方颗粒”,3月8日第一批750盒已经出口到荷兰和意大利,在被当地证明有疗效后,不久又将有5000盒出口到这两个国家。

长期以来,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原因,中医药在世界上常常被误读。事实胜于雄辩,中医药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有目共睹。疫情发生后,中医专家从古代经典名方中汲取精华,结合临床诊疗的经验,迅速提出了中医方案,并且在临床中不断优化。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过程中,中医药参与率超过9成。截至3月15日24时,中国已治愈出院的67749名确诊患者中,大多数都使用了中医药。事实还证明,在中医药介入早、参与度高的地方,患者的病亡率都相对较低。

在抹黑中医药的言论中,中医药往往被作为反衬西药科学性的“反面”案例。事实上,中医和西医是并肩作战的“队友”而不是“对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医治效果。有临床实践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缩短两个小时,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缩短1.7天;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住院天数、核酸转阴时间平均缩短两天以上……这些事实都充分说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已成为应对新冠肺炎的有效选择。

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对于中医药参与全球抗击疫情的关注与认可与日俱增。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中医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弗雷亚尔认为,中国有两种医学体系,即传统医学和西方医学,中国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抗疫情。中医药可以帮助退烧或排痰,发热或咳痰正是病毒性肺炎的两种症状。加拿大《环球邮报》的报道援引德国病毒学家因德里希·奇纳特尔的分析指出,武汉建议使用中医药“是有道理的”,“在西方医学中,我们的药物仅能攻击一个具体目标。而用中医疗法,则可以防止病毒吸附细胞、病毒复制等。”

中医药学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不仅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论及其实践经验,还凝聚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2019年5月,《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首次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标志着中医正式进入世界卫生体系,以及世卫组织对来源于中医药传统医学价值的认可。相信经过此次助力全球抗疫,中医药的价值将不证自明,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道路也将越走越自信。(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陆宁远、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