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下调印度经济增长预期,疫情不是唯一因素

2020-03-18 18:36: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疫情“大流行”之下,印度已禁止欧盟国家乘客入境,“宝莱坞”停工,泰姬陵关门,印度的汽车制造等也受到各国停工停产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318183738.jpg

印度首都新德里国王大道上的印度门。(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3月17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印度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5.3%,远低于此前6.6%的预期。

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将进一步削弱印度国内消费需求,并加剧对供应链以及跨境商品、服务贸易的影响。显然,对本就在经历增速下滑的印度经济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无疑是雪上加霜。

疫情“大流行”之下,印度已禁止欧盟国家乘客入境,“宝莱坞”停工,泰姬陵关门,印度的汽车制造等也受到各国停工停产影响……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表示,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停工,将进一步拉高印度的失业率。近期,印度失业率居高不下,2月失业率为7.78%,2019年10月的失业率更是高达8.5%。印度金融市场也已出现明显恐慌情绪,恐慌性抛售已导致印度股市暴跌,3月13日印度股市就因爆跌10%触发了熔断机制。

疫情还给印度引进外资带来不利影响。2018年,时任印度国外投资促进署主管迪帕克·巴格拉(Deepak Bagla)表示,未来两年内,印度希望吸引1000亿美元的国外投资。据统计,这些投资将为印度带来超过70万个工作岗位。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进入山雨欲来的紧张形势。为了吸引外资,扩大内需,世界多国采取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剧了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和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发展的不确定进一步增加。刘小雪表示,印度需要外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稳定国内就业。美股的暴跌,会对全球资金分布产生很大影响,外资流入一旦受到冲击,势必会影响印度经济发展。

在疫情影响的触发性因素之下,印度政府出台的改革举措未能触及印度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则是印度经济持续疲弱的深层次原因。自2018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速逐步下滑,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仅为4.7%,为连续第7个季度下跌。印度央行的5次降息和财政部的4轮经济刺激措施,也未能发挥预期效果,印度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在印度2月公布的2020-2021财年预算案中,也只是提出了适当增加政府开支和小幅削减个人所得税的经济计划。预算案出台当天,印度股市应声下跌。刘小雪认为,这一预算案未能触及印度过于依赖内需的结构性问题,令投资者和消费者感到失望。预算案出台的措施不足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又恰逢世界疫情对印度经济造成冲击,穆迪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不足为奇。

当下,世界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新兴经济体的不稳定性将会更加突出。对已经因为《公民身份法》(修正案)而在印度社会饱受质疑的莫迪政府来说,疫情之下,如何稳定印度经济增速将是一场大考。(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陆宁远、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