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股10天内4次熔断,未来震荡仍将持续

2020-03-19 15:23: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由于看不到何时全球疫情能得到有效遏制,参与者也就无法判断股市何时触底,因此像近两周这样的大幅震荡,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3日,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图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股标普500指数跌逾7%,触发一级熔断。停盘再开后,三大股指继续下探,颓势不减。短短10天内美股4次熔断,道琼斯指数缩水至19898点。2017年1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宣誓当天道指收盘于19827点,这意味着道指已跌光特朗普3年多任期内全部涨幅。

由于新冠疫情带来严重悲观的市场预期,投资者抛售避险成风;而近日美联储推出“零利率+大规模QE”组合拳的救市猛药,则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导致美股持续下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目前金融市场中各参与主体存在普遍恐慌情绪。由于看不到何时全球疫情能得到有效遏制,参与者也就无法判断股市何时触底,因此像近两周这样的大幅震荡,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面临整体熊市,任何美股上市公司都难以全身而退。不过,如果分版块分析美股近日表现,这次熊市对不同行业的冲击烈度明显存在差异。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航空公司、邮轮公司、交通基建、能源、餐饮休闲等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产业板块在四次熔断中跌幅频繁超过15%,而互联网直销零售、无线电信、食品与日用品产业板块下跌幅度相比较小。

霍建国认为,美股中各版块跌幅不同,反映出的是人们仍在试图捕捉疫情对各行业造成冲击的差异性。长期来看,当恐慌散去,疫情得到控制后,全球可能会出现需求分化:在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数字经济、医药类产业因全球市场的需求依赖出现增长,有望拉动全球经济生产复苏。

但目前来看,全球市场需要积极信号以恢复信心,这要求国际社会更多合作,例如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合作机制应该在危机应对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海外网评论员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