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油价下跌、疫情冲击,海湾国家要过苦日子

2020-03-23 17:18:3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海湾国家央行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以应对国际油价下跌和疫情冲击给本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由于降息等措施传递到实体经济仍需时日、经济转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海湾国家如何克服当前困局还是未知之数。

内文图.jpg

沙特阿拉伯城市盖提夫的一个市场,商贩戴着口罩售卖水果。(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国际油价暴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令向来以“土豪”形象示人的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受到不小冲击。海湾国家央行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以应对国际油价下跌造成的财政收入减少,以及疫情冲击造成的商业活动减少和经济放缓等困难。然而,这些经济支持计划能否在短时间帮助海湾国家渡过当前的困难时期,仍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一方面,低油价或将持续的局面令海湾国家财政持续承压。在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疫情冲击加剧世界经济下滑风险,以及沙特主动挑起“原油价格战”、试图以低价换市场的情况下,国际油价从年初至今已暴跌超过60%,23日纽约市场油价报每桶22.39美元。虽然海湾国家开采原油成本极低,从账面上看,即使油价在每桶20美元的低位运行他们仍有巨大获利空间,但由于这些国家普遍实施高福利政策,加上一些国家近年来因为地缘政治因素军费开支不断膨胀,巨大的开销对不断缩水的财政将形成巨大压力。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假设国际油价降至每桶44美元,9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石油出口国的累计经常账户余额将从2019年的盈余640亿美元转变为2020年的赤字1040亿美元。显然,当前油价每桶20美元左右的水平,将严重冲击海湾国家的财政收入。

另一方面,经济模式普遍单一令海湾国家抵御经济风险能力不足。海湾国家的经济结构高度依赖石油产业,例如中东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收入的90%仍依赖于石油收入,除了石油部门之外,沙特国内其他部门几乎都依赖于石油利润带来的补贴。尽管沙特自1962年开始就不断提出国民收入多元化构想,2016年4月还提出“2030愿景”,以期通过改革推动非石油收入多元化,但前景仍不明朗。

不仅是沙特,虽然不少海湾国家都早已意识到经济多元化对国家经济摆脱石油依赖的重要性,但除伊朗外,大部分海湾国家工业基础薄弱,除石油业外几乎没有其他工业部门,发展制造业等难度较大。阿联酋、卡塔尔等国虽然通过发展金融、航运、交通、旅游等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经济多样性发展,但是这些行业容易受外围因素影响。在疫情的冲击下,作为中东交通枢纽的迪拜和多哈已经有大量国际航班被取消。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国际会议组织IIF MENA首席经济学家加比斯·伊拉丹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阿联酋出现经济疲软迹象,加上油价下跌,2020年迪拜经济将至少萎缩1.5%,阿布扎比的非石油经济将停滞不前。

虽然在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之后,海湾多国央行都纷纷推出了经济刺激政策,但连日来阿联酋、科威特等国股市依然不断走低,科威特股市更是由于连续6天触发熔断而下调跌停限制。这也显示出市场对海湾国家经济预期的悲观。由于降息等措施传递到实体经济仍需时日、经济转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海湾国家如何克服当前困局还是未知之数。(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