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 蓬佩奥秘访阿富汗,救得了美塔和平协议吗?

2020-03-24 16:31: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若美国仍然只顾打私利的“小算盘”,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很可能也将遥遥无期。

内文图.jpg

3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会面。(图片来源:美联社)

阿富汗总统府当地时间3月2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秘密访问了喀布尔,并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了会谈。声明说,在总统府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阿富汗和平进程、阿富汗安全和政治局势等问题。

另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报道,蓬佩奥当天晚些时候还与拒绝承认阿富汗大选结果并自行宣誓就任“总统”的阿富汗前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会面。

由于当前正值阿富汗政府内部分裂、与塔利班和谈陷入僵局的混乱时刻,蓬佩奥此访无疑是为了“挽救”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和平协议。然而,一心只想赶紧从阿富汗抽身的美国,很可能无法收拾自己搞出来的“烂摊子”。

一方面,阿富汗当前的政治乱局直接导致阿富汗和平进程陷入僵局。3月9日,加尼和阿卜杜拉分别在总统府和首席执行官府举行“总统宣誓就职仪式”,阿富汗出现“双总统”局面。加尼和阿卜杜拉本来就是政治对手,各自宣誓就职更是让两人因为大选结果引发的争执上升到新高度。这种局面令阿富汗政治精英集团的分裂进一步加剧,也导致原定于10日启动的阿富汗内部和解进程无法启动,加尼签署的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法令也没有如期实行。由于阿富汗政府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是美塔和平协议的关键条款,这一条款无法履行,也阻止了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进程。

另一方面,喀布尔与塔利班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阻碍了阿富汗内部和平进程。塔利班长期视阿富汗政府是美国的“傀儡”,拒绝与阿政府直接对话;阿政府与塔利班在阿富汗政治、军事、安全、经济、外交、社会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原则问题和权力分配问题上针锋相对。同时,由于塔利班目前仍控制着阿富汗40%左右的领土,即便双方开启和谈,未来在无数具体利益和权力划分、军队和地方警察及安保部队归属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极易引发争议和冲突。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没几天,塔利班就在阿富汗十几个省发动数十次武装袭击,更让外界担忧,塔利班会否借美军撤离、阿富汗出现安全真空之机,再度在阿富汗挑起内战,通过武力而不是政治途径解决阿内部矛盾。

而在当前阿富汗乱局背后,只顾自身利益的美国才是始作俑者。事实上,和平协议签署后阿富汗反而更加混乱的局面,早就让很多阿富汗人怀疑美国根本就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才仓促促成和谈的。2001年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虽然从政治上消灭了塔利班政权,但是却没能将塔利班在阿富汗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彻底铲除,塔利班仍在阿富汗拥有巨大影响力。而2019年后,特朗普政府为了兑现从阿富汗撤军这一竞选承诺,不惜打破美国不与恐怖分子谈判和对话的惯例,匆忙与塔利班签下和平协议,并在阿富汗政治僵局持续之时,置阿富汗安全局势与不顾,强行启动撤军进程。美塔和平协议既见证了美国如何彻底输掉阿富汗战争;也再次向外界证明,在“美国优先”这一原则之下,美国政府可以如何置国际道义于不顾。

此次突访阿富汗后,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方对加尼和阿卜杜拉未能组建包容性政府“深表遗憾”。他指责阿领导人这一失职破坏了美阿关系并对美国家利益构成直接威胁,美方因此决定将今年对阿援助削减10亿美元,并且准备将2021年援助也削减10亿美元。蓬佩奥本是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美塔和平协议而去,结果却向阿富汗政府发出了新威胁。由此可见,若美国仍然只顾打私利的“小算盘”,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很可能也将遥遥无期。(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