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被指防疫“像第三世界”,美国政府还急着保经济

2020-03-26 18:03: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党派理念之间的分歧、联邦与地方政府互相甩锅,都让美国难以形成上下通力合作对抗疫情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能不能在复活节“复活”,可能也不过是给政客们互相攻讦提供更多弹药罢了。

内文图.jpg

3月2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林肯纪念堂区域临时关闭。(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4日在白宫表示,他希望在4月12日(复活节)重新开放美国经济活动,放宽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限制措施。特朗普称,不希望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影响比疫情本身更严重。这番表态,再次表明了特朗普政府将“保经济”优先于“抓防疫”的政策取态。

特朗普做出这番表述时,距离白宫发布“15天延缓疫情指引”刚刚过去8天。而且,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快速蔓延。新华社援引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监测系统统计,截至美东时间3月25日18点(北京时间3月26日6点),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5285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926例。世卫组织警告称,美国感染病例数正处于明显上升曲线,美国有可能成为疫情大流行的“震中”。“我们没有机器、没有病床。” 纽约一名医生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感叹道,“想想吧,我们是在纽约,但这一切却正在发生,就像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情景,真是令人震惊。”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特朗普急匆匆忙着要重启经济?对特朗普政府而言,决定“保经济”和“抓防疫”之间的优先顺序的关键性因素,无疑是今年的美国大选。面对疫情可能对美国经济乃至年底选选战带来的巨大影响,一直视经济为自己最大政绩的特朗普坐不住了。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在从金融领域向美国经济的更多部门扩散。今年2月,受外围疫情影响,被视为美国关键经济数据之一的消费零售额下降0.2%,创下去年1月以来新低。不少经济学家担忧,受到疫情影响,美国未来一段时间的消费将会进一步受到压制。美国制造业也受到疫情巨大冲击,疫情令本就陷入财务困难的波音公司雪上加霜;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福特、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近日同意关闭北美工厂。根据美国咨询分析公司IHS Markit调查显示,很多公司的规模正以2009年以来的最快速度进行缩减。受此影响,3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2,制造业信心处于12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综合生产指数降至40.5,也是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大幅攀升7万人至28.1万人,增幅达到两年半以来最大。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破坏,约有2300万美国人可能立即面临失业风险。消费、金融、制造业三大经济引擎全部失灵,令外界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悲观。国际金融协会23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萎缩2.8%。

从美国政治传统来说,民众本就更认同民主党人处理经济和社会民生问题的能力,1992年总统大选中,携海湾战争胜利之势谋求连任的共和党总统老布什输给了强调经济的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就是一个例子。因此,特朗普政府想通过力保经济,来避免对其执政业绩可信度的削弱。

不过,特朗普政府将“保经济”优先于“抓防疫”的政策取态,招致了美国国内激烈批评。美国媒体指出,目前美国疫情尚未触顶,包括白宫医疗专家在内的医学界以及州政府官员均认为,美国当务之急是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遏制病毒继续蔓延。在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市,纽约市长白思豪警告市民,不要对“复活节”重新开工抱有“虚假希望”。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的决定和能力,只有27%的民主党人支持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应对。从疫情程度到复活节是否能重开经济,特朗普和纽约州州长科莫持续了好几周的嘴仗。这也让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矛盾显露无疑。

党派理念之间的分歧、联邦与地方政府互相甩锅,都让美国难以形成上下通力合作对抗疫情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能不能在复活节“复活”,可能也不过是给政客们互相攻讦提供更多弹药罢了。(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