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向全球注资5万亿,G20携手抗疫迈出重要一步

2020-03-27 14:37: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保障国际金融系统稳定是G20成立的初衷,而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与金融的复合危机,更深入的国际合作势在必行。

1585291237730159.png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召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视频会议。(图源:G20官方推特)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G20领导人联合声明称,G20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并承诺将继续采取大规模财政支持措施。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公共卫生及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挑战的危急时刻,G20此举无疑有利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此前,七国集团(G7)也曾举行外长会议与财政部长会议,但全球金融市场反应较为冷淡。此次5万亿美元的提振计划力度更大,参与国涵盖传统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面提振国际金融市场信心作用更加明显。

G20注资5万亿美元的消息发布后,全球主要股市齐齐上涨。截至当地时间3月26日收盘,英国富时、法国CAC指数涨幅逾2.2%;此前持续震荡的美国三大股提振幅度均超5%;27日亚洲股市开盘后,日经指数、韩国综指也迎来2%左右的涨幅,证明市场信心正在恢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认为,涵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G20发表联合声明,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于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支撑实体经济,避免系统性金融危机。

不过,从更长期来看,5万亿注资对提振市场信心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认为,5万亿注资的最终影响有赖于两大因素,即疫情能否在近期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主要国家能否持续展现出良好的合作精神、提高协调效率。如果各国能在G20框架下齐心协力应对疫情挑战,还将进一步强化和巩固G20在国际社会上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保障国际金融系统稳定是G20成立的初衷,而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与金融的复合危机,更深入的国际合作势在必行。王勇认为,下一步G20有必要继续推进重要领域的合作倡议,比如建立G20卫生部长协调机制。在各国战疫吃紧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强化国际协调,通过G20机制降低协调成本。王军认为,各国应通过G20协作方式,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政策透明度,稳定金融市场,注重纾困小微企业,避免全球供应链和信任链中断。(海外网评论员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