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日本进入“紧急事态”,未来一个月很关键

2020-04-07 20:45: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紧急事态宣言”的发布,标志着日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阶段。

35a85edf8db1cb1303c071d5b90a2f4893584b2b.jpg

东京品川站新干线乘车口旅客稀少。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4月7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快速增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晚正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适用对象为东京都、大阪府、神奈川县等7都府县,持续一个月至5月6日结束。“紧急事态宣言”的发布,标志着日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阶段。

3月14日,日本国会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赋予首相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权力。在首相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各都道府县知事的职权将被强化。以此次适用对象的7都府县为例,地方政府有权要求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要求或指示学校、美术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限制开放或关闭;要求或指示演唱会、体育比赛等限制举行或停止等。此外,地方政府还可以强制征用土地或建筑物,用以建筑医疗设施,且不必获得土地或建筑物所有者的允许等。

需要注意的是,“紧急事态宣言”虽然强化了地方政府的权力,但并不具有强制性效力。比如,在实行“紧急事态宣言”期间,普通东京民众依然有权自由出门、参加多人聚会、前往电影院或美术馆等公共场所。换句话说,在特殊时期,日本地方政府只能向民众提出要求,普通民众可以选择听从,但如果拒绝也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根据NHK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7日上午10时,除去“钻石公主号”外,日本国内共有410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疫情已覆盖日本47个都道府县,对日本各界的影响日益显著,比如受疫情影响,日本春季大相扑比赛采取“无观众”方式进行、一些棒球和足球

联赛则推迟或取消;普通日本民众的消费信心下降,通缩状况将更加严重;日本综艺节目、电影电视剧的拍摄纷纷停止或延期;许多工厂、餐厅、商场等不得不暂时关闭……正常的经济活动大幅减少,使很多日本人,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缺少了经济来源。尽管日本政府准备向低收入家庭一次性支援30万日元,但在日本社交网络上依然有不少声音认为,这样的纾困方式杯水车薪。 “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将会进一步减少正常的经济活动,但这也防止今后疫情一旦失控而导致的日本经济崩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散,特别是日本国内外一些知名人士的确诊感染,比如日本知名喜剧大师志村健因感染新冠肺炎而不幸去世等,使日本民众对新冠肺炎的重视程度有了大幅度提升。《日本经济新闻》3月3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影响,83%的受访者表示“与平时相比,减少了出门”,较2月份的43%几乎增长了1倍。此外,根据日本TBS电视台4月6日发布的民调显示:8成受访者认为“应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社会民意的变化,既表明了日本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认知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时下日本国内疫情的严峻程度。在未来一个月的关键时期,日本民众是否能够积极持续配合政府的部署,无疑是日本能否取得抗疫胜利的关键。(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