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小店经济“苏醒”,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2020-04-22 14:20:3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小店经济快速苏醒,既有助于恢复城市“烟火气”,也有助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维护中国经济基本盘。

 1585803768137959.jpg

武汉热干面馆店长周秋香在做热干面。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热干面、牛肉粉、豆皮,伴随着小店的重新营业,熟悉的味道又回到武汉人的舌尖;手机接单、送货,通过蔬菜上线外卖平台,北京众多蔬菜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化妆、搭配、试穿,杭州湖滨路步行街的服装商家开启网络直播,开辟营收新渠道……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中国各地的小店正在“花式”重启,日渐恢复活力。

在疫情冲击下,全球各地企业纷纷停产,大量商店关门停业。《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有6万多家商店陆续关门,近100万名零售员工暂时下岗。美联社报道,英国自3月23日起实行封锁措施以来,酒吧、餐馆和大多数商店都已关门。日本特许经营协会4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日本大多数便利店疫情期间继续营业,3月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依然大幅减少8.2%,是2005年以来最大降幅。

受疫情影响,中国遍布大街小巷的众多小店也遭受重创。小店虽然具有很强的经营灵活性,但规模小、资金少,抗风险能力较弱。据统计,疫情导致中国近6000万小店面临经营困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各地不仅规模以上企业都较快恢复,文化娱乐、餐饮住宿等服务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加快复工复产。

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2019年,支付宝发布的《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以网店、街边店、路边摊等等组成的各类中国小店,无论是经济活力,还是健康程度,均超出预期:日流水3万元以下的各类小店,流水平均增速35%,跑赢GDP;一半以上小店在2019年增加雇员,总计撑起3亿就业;一半小店凭信用获得贷款支持,做到借钱不求人,99%实现有借有还。

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国众多小店在危中求机,拓展线上渠道以求“谋生”。疫情发生以来,已有8万家街边小店把生意搬到支付宝;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小店老板变身主播加入直播带货潮,以多元化经营拓宽销路,增加收入。线上线下的融合创新了众多小店的经营模式,也提升了小店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为让小店经济加快“苏醒”,中国还出台了包括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四批税费优惠政策,比如住宿餐饮、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业,国家已经明确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餐饮住宿等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困难行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到8年。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税费政策中,中国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给予了更大力度优惠。这些实打实的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店的经营压力,帮助小店渡过难关。

当前,中国小店正在加快恢复元气,但市场人气不足、消费者存在防范心理等因素仍然制约着小店经济的加快回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更加精准施策,帮助小店经济加快苏醒起来。这既有助于恢复城市“烟火气”,也有助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维护中国经济基本盘。(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