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情当前,日本为何提前2年成立“宇宙作战队”?

2020-05-20 14:34:3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宇宙作战队”的成立,意味着日本正式参与到太空领域的竞争,而在日美同盟框架下,也意味着日美安保合作范围的扩大。

内文图.jpg

资料图:日本“宇宙作战队”旗帜。(图片来源:产经新闻

据共同社5月18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当天在东京都府中基地举行仪式,宣布正式成立“宇宙作战队”。根据相关计划,该部队的初始规模约为20人,此后将逐步扩大人员规模。同日,美国太空军司令约翰·雷蒙德在推特上向日本表达祝贺,称“今后,希望提高美日两国在太空领域的相互合作”。伴随日本“宇宙作战队”的成立,意味着日本正式参与到太空领域的竞争,而在日美同盟框架下,也意味着日美安保合作范围的扩大。

日本对“进军”太空领域筹谋已久。2008年,日本国会通过《宇宙基本法》,推翻了以往的“非军事和平利用太空”原则,使日本以防御性军事目的为理由开展军事航天活动成为可能。2018年12月,日本在《防卫计划大纲》中,更是进一步将太空列为“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战略领域,宣称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在太空领域的优势地位。不过,日本最初计划设立专门太空部队的时间是2022年。

在当前应对疫情的紧要关头,日本为何“腾出手来”提前成立“宇宙作战队”?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配合美国战略布局。

2019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正式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同年12月,日本内阁批准了506亿日元财政预算,用于建立“宇宙作战队”等项目;2020年1月14日,雷蒙德上将宣誓就任美国太空军司令;4月17日,日本国会通过了《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正式批准2020年组建第一支宇宙作战部队。紧跟美国步伐,日本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日本就完成了“宇宙作战队”的诸多准备工作。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介绍,“宇宙作战队”的主要任务是监视陨石、人造卫星和太空垃圾。此外,“宇宙作战队”还将负责运行太空监视系统,并与美军共享相关的太空信息资源等。从日本“宇宙作战队”的职能来看,主要也是与美国太空军进行配合、协调。

当然,除了美国因素外,日本政府提前成立“宇宙作战队”,也是为了尽早获得太空领域竞争的优势地位。近年来,太空领域越发成为争夺战略全局优势的一个新制高点。比如,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019年7月宣布,各成员通过了北约新太空政策,明确将太空列为与陆海空以及计算机网络并列的战场领域,并强调北约成员国一直在努力构建太空防御体系;印度在去年7月举行了首次太空军事演习;法国于去年9月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加快发展太空军事力量;俄罗斯已制定太空复兴计划,并于去年12月揭示了其太空导弹预警系统;英国已在国防部组建太空司令部,同时还建立了内阁级别的国家太空委员会,增加英国在太空的存在感。

尽管日本对太空领域的关注不比欧美国家晚,且部分技术实力较强,但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相比,依然有很大差距。因此,日本政府即使在应对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急着要成立 “宇宙作战队”,也是为了尽早加入竞争激烈的太空领域,以免落后于他国发展。(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