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吸引这家高科技美企落户,武汉为何脱颖而出?

2020-05-20 18:08: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霍尼韦尔公司布局武汉,在特殊时期释放出重视中国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强烈信号。

b2de9c82d158ccbff0f5a31b23c60c38b135416e.jpeg

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图源:经济日报)

5月19日,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举行。这是2020年第一家在武汉设立独立法人公司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是霍尼韦尔在全球布局的首个新兴市场总部。霍尼韦尔公司布局武汉,在特殊时期释放出重视中国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强烈信号。

作为全球500强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资企业之一,已在华深耕超过40年。中国是霍尼韦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事实上,在霍尼韦尔的候选清单中,新兴市场总部的比选城市达50余个,且过去十几年,霍尼韦尔基本都是在中国沿海布局。武汉为何此次脱颖而出?

武汉交通便利得“中”独厚,区位优势明显,是辐射中国中西部新兴市场的绝佳立足点。武汉地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汇点,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目前武汉已与南昌、合肥、长沙等城市迈入“2小时交通圈”,消费市场覆盖面的广度可想而知,成为新兴市场试点的不二选择。4月8日武汉“解封”后,冻结76天的人员与物资流动逐渐回归正常。

而更为重要的是,武汉拥有牢固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疫情催生的“云经济”方兴未艾,不少新业态和新模式应运而生,新兴产业发展后劲十足。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表示,武汉、特别是光谷,已展示出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业能力,以及应用市场优势,“我们相信落户武汉是正确且具有前瞻性的选择”。此外,武汉是华中地区商业中心,以武汉为中心半径500公里以内,有效消费人群多达3亿。

霍尼韦尔是近期加码在中国布局的外国企业的一个缩影。数月来,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巨大冲击,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而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蔓延,复工复产不断有序推进,经济社会逐步恢复,成为中国市场吸引力不打折的重要原因。此外,极具竞争优势的综合生产成本,以及绝无仅有的完备供应体系,都决定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疫情影响改变,更不会因一些国家和政客与中国“脱钩”的逆全球化思潮所动摇。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5月20日介绍,根据最近调查,有近四成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确定性犹存,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尽管困难当头,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将继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外贸外资名副其实的避风港,继续发挥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中坚力量。(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陆宁远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