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情下,中国释放中欧投资合作积极信号

2020-05-24 19:51:2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疫情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持续推进体现出双方维护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是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击。

1590321274256430.png

5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参加两会记者会,回答中外媒体关注议题。(图源:新华网)

5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欧双方将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疫情影响下,外界质疑中欧投资协定能否如期完成之际,王毅这一表态有利于稳定国际预期。疫情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持续推进体现出双方维护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是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击。

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2020年中欧关系中的重要既定议程。欧盟新闻网站《欧盟动态》2019年12月的报道称,这项协议是中欧间的头等大事,双方都在努力达成这项协议。王毅在今年2月的欧洲之行中,将努力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列为2020年中欧关系六项优先事项中的第一项。4月下旬,中欧第28轮投资协定谈判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围绕文本和清单展开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于2013年11月启动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相较于之前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分别签订的投资协定自由化标准更高,涉及市场准入、透明度、劳工待遇、环境、投资仲裁等多方面内容,因此谈判难度较高。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谈判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表示,目前欧洲加强了对外资的审查力度,是疫情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面临的主要阻力。例如,德国在4月8日修改了《对外贸易和支付法》,再次提高收购德企的门槛。路透社中文网在4月9日的报道中援引部分德国企业的话称,“这发出了错误的信号,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困难的时候。”

在此关键时刻,王毅关于争取年内完成谈判的表态表明,疫情虽然对中欧既定议程造成了影响,但并没有妨碍双方的沟通交流,更没有削弱双方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事实上,这场疫情再次表明,中欧应该成为伙伴而不是对手。共同抗击疫情为双方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机遇。

一是在医疗物资领域,中欧合作不断加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陈新表示,疫情发生至今,中欧防疫物资贸易额持续增长。截止至4月24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8万件,共计1440吨,送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

二是在通信工程、数字技术等领域,双方合作不断拓展。倪月菊表示,疫情的暴发令欧洲意识到通信技术的重要性,英国约翰逊政府顶住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压力,与华为加强在5G领域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倪月菊还表示,数字地图、在线教育等在未来也会成为双方经贸领域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更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下中欧保持开放合作不仅对双边关系意义重大,在全球层面对缓冲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也具有积极意义。陈新认为,随着疫情的蔓延,经济全球化正在倒退,这对世界经济的复苏非常不利。中欧经贸合作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构筑一个确定性支柱。(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