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明星、科学家喊话白宫,美国社会加剧分裂

2020-05-25 17:04: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顶级科学家的发声抗议表明,美国政府将疫情政治化的操弄正在引发越来越多不满。

内文图.jpg

资料图:“生态健康联盟”的科研人员与中国科研人员共同对蝙蝠进行研究。(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77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日前联名发表公开信,抗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近期停止资助从事冠状病毒传播研究的、曾与中国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的非政府组织“生态健康联盟”。仅仅因为与中国的科研机构之间存在合作关系,美国政府就对本国科研机构进行“断供”,是美国政府将疫情政治化的又一个例证。

顶级科学家的发声抗议表明,美国政府将疫情政治化的操弄正在引发越来越多不满。在77名诺奖获得者发表公开信之前,5月20日,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发表了一封由31个科学团体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科林斯的联署公开信,指责美国国家卫生院将国际合作描述为“威胁”是将科学政治化的行为,要求国家卫生院立即重新考虑相关行动。

美国社会也在采取行动对抗美国政府在防疫上的政治操弄。过去几个月里,美国政府一直漠视科学证据、打压专家意见。4月底以来,美国的防疫专家们纷纷从公共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被“消失”,白宫应对疫情工作组的新闻发布会也被取消,美国民众失去了了解疫情信息和科学防疫措施的重要渠道。对美国政府的这种行为,美国一些知名人士与安东尼·福奇博士和其他专家合作开展了一场名为“交出话筒”的活动。5月21日,茱莉亚·罗伯茨、谢琳·伍德蕾、佩内洛普·克鲁兹等明星暂停更新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并将这些社交媒体账号交给防疫专家,让专业人士对抗击疫情发声。可以说,在美国政府将政治逻辑置于科学逻辑之上、不断“政治化”抗疫工作的当下,这种“明星+专家”的合作是对白宫的无奈反抗。

美国政府将政治逻辑置于科学逻辑之上、将政治利益置于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之上,正是导致美国面临几代人以来最严重公共卫生灾难的主要原因。美国记者米歇尔·戈德伯格13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称,随着新冠病毒传播的加剧,特朗普政府对专业知识的蔑视、将盲目忠诚置于技术能力之上的态度,正成为对美国民众健康更直接的威胁。短期来看,特朗普一直希望将防疫功劳归于自己以稳定选情,自然很难容忍科学界不断发出与其言论向左的信息;长期来看,在防疫上无视科学,不过是特朗普政府过去几年里反科学行为的冰山一角。《纽约时报》4月28日就曾刊文称,虽然历届美国政府在不同程度上无视那些与政治或政策优先事项相冲突的科学发现,但特朗普政府对科技和专业知识的攻击要严重得多。

也正因为此,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68万、死亡病例接近10万的当下,原本应当团结应对疫情的政界与科技界,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裂:在科学家们看来,研制特效药和疫苗、探究病毒起源等问题,是应对疫情的“优先事项”,疫情威胁的解除是重启经济、社会生活回归正常的前提;但在大选年的背景之下,对政客们而言,如何胜选才是他们关心的“优先事项”。在美国带病重启和美国政府持续将抗疫政治化的背景下,美国民众未来可能还得继续在抗疫上跟白宫“斗智斗勇”了。(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