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伊朗委内瑞拉深化合作,美国能拦住吗?

2020-06-03 17:43: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虽然美国依靠在国际金融和贸易领域的霸权地位经常对其他国家实施“长臂管辖”,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只能“束手就擒”。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图源:新华社)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6月1日称,他将很快访问伊朗,出席高级别会谈,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能源、金融、军事、农业、科技和医疗卫生保健等领域。同一天,向委内瑞拉运送成品油的第5艘伊朗油轮顺利抵达委内瑞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遭到美国严厉单边制裁的国家,在突破美国封锁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方面,无论是伊朗顺利将成品油等运抵委内瑞拉,还是马杜罗表示“必须亲自感谢伊朗民众”,都将进一步加强伊朗与委内瑞拉两国关系。伊朗一直是马杜罗政府的坚定支持者,在此次向委内瑞拉大规模运送成品油之前,伊朗已经向委内瑞拉派遣了工程技术人员并提供了大量零部件,以保证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炼油厂可以维持正常运作。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委内瑞拉虽然拥有全球最大的原油储备,但过去多年来,由于受到美国的制裁,目前委内瑞拉的炼油设施开工率只有10%,导致其陷入严重的燃料危机之中,严重损害委内瑞拉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可以说,伊朗在此时向委内瑞拉运送153万桶汽油和相关化学制剂,有望缓解委内瑞拉汽油短缺,也释放了伊朗支持马杜罗政府的信号。

另一方面,伊委两国加强各领域合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突破美国对两国实施的单边制裁措施。以此次伊朗向委内瑞拉运送成品油为例,美国自去年起就一直试图用经济制裁切断委内瑞拉政府的石油收入,今年4月起以“禁毒”为名派遣军舰在委内瑞拉附近加勒比海域巡逻。此前美国曾威胁可能对伊朗油轮采取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动用军舰对伊朗油轮进行拦截乃至扣押。但全部5艘伊朗油轮顺利抵达委内瑞拉港口的现实却证明,美国的一系列威胁不过是“嘴炮”而已。

伊委两国的合作也说明,虽然美国依靠在国际金融和贸易领域的霸权地位经常对其他国家实施“长臂管辖”,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只能“束手就擒”。据彭博社报道,此前伊朗向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提供帮助,就直接以黄金进行结算,规避了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的风险。即便是美国的盟友,也在想方设法绕开美国制裁维持与有关国家的正常贸易。今年3月,英法德三国通过“贸易互换支持工具”(INSTEX)完成了与伊朗的第一笔交易,成功绕开了美元主导的SWIFT体系,从制度层面突破了美国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措施。

美国是世界上使用制裁最多最频繁的国家。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之下,美国更是频繁滥用长臂管辖原则,在全世界推行单边制裁措施。这种要求全世界各国企业和公民遵循美国国内法行事的霸权主义手段,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更不公正,在根本上有违当今世界民族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违反联合国宪章中关于各国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际法原则。美国将这一看似是法律与经济手段的政策工具不断政治化,使其成为美国维护自身全球霸权的政治工具。从这个角度来说,伊委两国不断加强合作,是对美国霸权主义行径的回击,也让全世界认识到了美国色厉内荏的真面目。(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任天择、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