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一份“逮捕令”给美伊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2020-06-30 16:44: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伊朗以“谋杀和恐怖主义”对特朗普等国际政要发出逮捕令,政治表态意味浓厚,而这种强硬举动,无疑将会进一步加剧当前高度紧绷的美伊对立局势。

内文图.jpg

2020年1月,伊朗民众高举苏莱曼尼的海报参与悼念活动。(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德黑兰检察官宣布向包括特朗普在内的36名美国和其他国家官员发布逮捕令,指控他们参与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今年1月3日,美国动用无人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将苏莱曼尼炸死,一度将伊美推向战争边缘。近半年后,伊朗以“谋杀和恐怖主义”对特朗普等国际政要发出逮捕令,政治表态意味浓厚,而这种强硬举动,无疑将会进一步加剧当前高度紧绷的美伊对立局势。

伊朗在此时发布针对特朗普的逮捕令,既对外展现对美强硬态度,也对内安抚国内民意。自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实施“极限施压”制裁措施以来,伊朗经济受到沉重打击,石油、金属、航运、金融等关键经济部门受损严重,伊朗里亚尔过去两年持续贬值。疫情之下,伊朗经济复苏本就艰难,美政府持续对伊实施的金融封锁并加码制裁措施,更是严重损害了伊朗应对疫情的能力。伊朗卫生部6月29日通报,伊朗累计确诊225205例,累计死亡达10670例。多重压力之下,伊朗国内反美情绪高涨,强硬派力量上升。今年5月,强硬派主导的新一届伊朗议会履职。在这种情况下,发布对特朗普的逮捕令,迎合伊朗国内高涨的反美情绪,也为强硬派赢取了更多政治资本。

此次伊朗发布逮捕令,也凸显了美伊之间本就存在矛盾再次激化的现实。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遏制伊朗就成了华盛顿政治精英的共识。作为地区大国,伊朗实力的增长或打破当前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美国的地区盟友将面临“挑战”,美国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也将受损,美国最为看重的中东能源供应线也将受到威胁。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重要原因,正是特朗普政府认为伊核协议存在缺陷,不但不能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放松制裁还让伊朗获得了重振国力的机会。

于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打破了此前奥巴马时期伊美两国经由伊核协议谈判形成的基本共识。随后,美方实施极限制裁、暗杀苏莱曼尼、疫情期间加码制裁措施等举动,对应的是伊朗方面实施的反制举动,包括逐步暂停履行伊核协议关键条款、导弹袭击驻伊拉克美军基地等,双方针对性举措逐步升级,两国紧张关系持续紧绷。近期,美伊之间又围绕即将于今年10月到期的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制裁展开了激烈博弈。在这种情况下,这份逮捕令可以说是火上浇油。

另外,伊朗在此时指控特朗普犯下了“谋杀和恐怖主义”两项罪名,也有在国际舆论上对抗美国持续煽动的“伊朗威胁论”的意味:毕竟,当一个世界大国公开对另一国军事领导人实施刺杀行动,可以说是实质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此举严重破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一个主权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导人签发逮捕令,在国际关系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行为。虽然,这份逮捕令几乎不大可能付诸实施,更像是伊朗单方面的“控诉”,但显然这将进一步加剧两国民众对立情绪,更让早已陷入“威吓螺旋”与“猜疑链”的美伊关系跌至谷底。(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