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涉港国安立法保护香港“舞照跳,马照跑”

——一评“涉港国安立法”

2020-06-30 18:33: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涉港国安立法主要针对从事颠覆中央人民政府政权、分裂国家、勾结外国势力及涉恐怖袭击的行为和活动,换言之,只是追究极少数违法败坏份子和“港独”败类,目的是打击“港独”和其他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

微信图片_20200630183446.png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众望所归,一锤定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6月30日上午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决定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国家安全立法已即时起止暴制乱之效。

在持续一年的黑暴阴霾下,香港同胞在惶恐与不安中度日如年。随着涉港国安法生效后,香港社会的安全发展有了新秩序,港区百姓的安居乐业有了定海神针。

相比其他司法管辖区,香港特区的国家安全立法和执行机制从缺多时,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几乎已呈真空状态,也令港区整张安全网出现破洞。在境外势力的不断干涉下,香港特区滋生了不少蛇虫鼠蚁、藏污纳垢,更对国家和香港特区构成安全威胁。

有所谓学者鼓吹“违法达义”,煽动“颜色革命”;有外国人在香港街头鼓动暴乱,以军事手势作指挥和沟通,与逗留身份不符;有年轻人挥舞“港独”旗帜,或疾呼或暗喻“分裂”口号;有个别议员和公务员参与非法集会,颂唱“港独”歌曲,已触犯香港特区的公职人员失当罪;有香港政客跑去欧美勾结外力,摇尾乞怜;有黑衣暴徒攻占香港高等学府,盗取化验室的化学物,制造大批爆炸性危险品,威胁全城安全;过去一年,香港立法会大楼被攻占、香港警察总部被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港办公室被攻击、香港法院被纵火、国徽被涂污、官员被禁锢、警员被袭击,黑衣暴徒打、砸、抢、烧,无恶不作,无法无天…… 桩桩件件,触碰底线,扰民生乱,罄竹难书,若再不堵塞漏洞,香港恐永无安宁。

涉港国安立法生效后,香港特区将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香港特区多名政府部门首长;香港警务处也将设立专职负责国家安全单位,并暂定由警务处副处长统领;香港特区的检控和司法系统,也有指定的专门人员负责有关涉国家安全犯罪行为的刑事案件;此外,中央人民政府也将在香港特区设立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政策,公署只在特定情形下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是中央全面管治权的重要体现。

涉港国安立法主要针对从事颠覆中央人民政府政权、分裂国家、勾结外国势力及涉恐怖袭击的行为和活动,换言之,只是追究极少数违法败坏份子和“港独”败类,目的是打击“港独”和其他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面对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香港市民,涉港国安立法和执行机制本身不会损害市民集会、游行、通信、旅行、讲学、上网、对外交往、学术和宗教活动的参与,不减自由权利,立法继续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香港同胞日常生活继续多姿多彩,舞照跳,马照跑。

立法后,香港特区将成为一个更安全的城市,吸引国内外资金,留住人才,有利营商和投资环境,香港特区作为一个金融和财富管理中心,更倚赖高度稳定和安全,同时确保摒除恐怖组织和袭击威胁,要达致零风险,商界也普遍欢迎维持国家安全立法和执行机制。

总概而言,港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捍卫香港同胞各项权利自由,保“一国两制”,还香港稳定,不仅是香港特区止暴制乱的及时雨,更是香港特区“一国两制”的续命丹,更是为香港特区回归23周年送上最好的祝福,让香港社会更好享受和平稳定带来的发展红利。

(文/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 朱家健)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王法治、郑云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