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北京这个“零”,是精准防控的“试金石”

2020-07-07 17:43: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充分借鉴以往经验,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中不断探索精准防控策略,不仅有利于中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反弹提供了更多参考。

2934349b033b5bb5602dcdf5cd480f3fb700bc62.jpeg

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居民测量体温进入小区。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7月6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而自6月28日以来,北京已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个位数,一批高风险、中风险地区也调整“降级”。此次北京疫情反弹26天来首次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次表明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凸显中国精准防控疫情举措的有力有效。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国纷纷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抑制病毒扩散传播,很多国家经过艰苦努力也取得了可贵成效。然而,多项科学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病毒拥有极强的感染性和潜伏性,疫情很容易出现复发反弹。6月以来,韩国首都圈地区聚集性感染频发;7月份以来,瑞士疫情出现明显反弹,1日至3日连续三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例;美国决定重启经济后,7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约5.07万例,创下新的单日纪录。这些现实冲击再次验证新冠肺炎病毒危险性的同时,也提醒人类应对疫情不能丝毫掉以轻心。

当6月份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后,海内外对中国的疫情反弹担忧曾一度上升。埃及《祖国报》报道称,北京第二轮疫情骤然而至,凸显新冠病毒的狡猾和不可预测,也使中国再次承受巨大压力。不过,事实证明,北京的“背水一战”打的不是无准备之仗。自6月11日报告本地新增确诊病例以来,北京通过精准溯源,迅速锁定新发地市场,及时追踪发现密切接触者,短短几天即排查相关人员近20万。为及时排除风险,北京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紧盯重点区域场所、重点人群,开展大大范围核酸检测,核酸采样与检测人数均超1100万。从餐饮、集贸市场从业人员到中高风险街道乡镇居民,再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均进行了检测。而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坚持封闭管理措施精确到单个小区,根据各街道风险等级实行分区管理,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过2100万的超大型城市,北京并没有采取大范围的“停摆”防控,而是采取精准防控举措,争分夺秒地与病毒的赛跑,成功实现了疫情可防可控可预期。汉堡大学病毒学家乔纳斯·施密特-查纳西特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次北京疫情反复,中国迅速做出反应,采取种种有效的防疫努力,进行大规模测试、对某片地区进行封锁,这些都是阻断病毒蔓延的明智举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表示,北京精准防控路线堪称中国防疫模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人类必须做好与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国充分借鉴以往经验,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中不断探索精准防控策略,不仅有利于中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反弹提供了更多参考。(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