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高层互动频繁,中国阿根廷关系特殊在哪

2020-07-08 18:26: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阿两国领导人3个月内2次互致信函,凸显两国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意愿与决心。

902397dda144ad34637bf136851f97f233ad85fa.jpg

 4月22日,在阿根廷卡拉法特,中国工程师在现场讨论施工方案。(图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信函,就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面对疫情,中阿人民同舟共济、相互支持,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费尔南德斯表示,我们正在开启两国关系的辉煌时期,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及多边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深化。事实上,这是中阿两国领导人3个月内第2次互致信函,凸显两国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意愿与决心。

在不少拉美国家“向右转”的背景下,费尔南德斯总统领导下的阿根廷政府,政策相对来说更加务实和开放,更有意愿进一步推进对华以及亚太地区的合作。而阿根廷强烈的对华合作意愿,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夯实的合作基础也息息相关。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磊分析,2017年,时任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就华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阿双方4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为两国关系开启更加辉煌的前景打下了坚实基础。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双方合作也没有止步,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圣克鲁斯省大坝工程顺利推进,中国电建新近签约了科尔多瓦省2个光伏项目。

近年来中阿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内的合作,也为两国关系开启“辉煌时期”提供了契机。中国在2016年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举行杭州峰会,2018年阿根廷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举办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作为G20“三驾马车”成员,中阿双方在沟通办会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中阿在全球治理平台上开启更好的合作前景提供了宝贵机遇。

中阿携手抗疫,更是为两国更好开展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阿方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声援;在阿根廷面临疫情冲击的时候,中国捐赠大批医疗防护物资,并多次举行双多边专家视频交流会议。阿根廷将中国视为疫情防控的榜样,积极学习中国抗疫经验,在拉美成为疫情重灾区的情况下得以“一枝独秀”。经过这次抗疫合作,中阿人民友谊不断深化。

后疫情时代,中阿关系必将迎来更大发展,主要在三个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一是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中阿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补性强,阿根廷的农产品特别是畜牧产品,以及金属矿产等都是重要的出口产品,而中国市场非常广阔。在抗疫合作中,阿根廷羊肉和豌豆首次出口中国,中国首次成为阿根廷猪肉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自阿根廷进口保持增长势头。中国则偏重于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尤其是基建产品、生活用品等,极具竞争力。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事务部部长索拉近日在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通话时指出,阿方愿与中方密切沟通,进一步扩大阿优势农产品对华出口,深化两国农业合作,推动双方经济早日复苏,并希望阿方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三届进口博览会。

二是投资合作将进一步发展。费尔南德斯总统上任之后,特别强调阿根廷国内市场的开放及营商环境的改善。阿根廷近年来国内金融比较动荡,面临国际投资外流的问题,对于中国的投资有比较大的需求。而中国近年来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中阿在投资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三是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密切。中阿双方都是地区乃至全球性大国,在地区事务中拥有诸多重要共识,特别是在捍卫新兴经济体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的共同利益,在国际多边经贸合作、互联网治理以及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多边领域拥有很多共识,将为双方进一步扩展合作开辟广阔天地。(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