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最优先”发展对华关系,普京这个表态亮了

2020-07-09 18:31: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俄罗斯的外交序列中,对华外交已经从“主要优先方向”提升至“最优先方向”的高度,俄罗斯对华外交定位节节攀高、不断提升。

878.jpg

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7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俄两国元首第四次通电话。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就复工复产、多边主义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普京在电话里表示,俄方将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最优先方向。这意味着,在俄罗斯的外交序列中,对华外交已经从“主要优先方向”提升至“最优先方向”的高度,俄罗斯对华外交定位节节攀高、不断提升。

中俄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在携手抗击疫情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3月至5月,两国领导人几乎是每月进行一次通话,为双方抗疫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率先千里驰援,给中国送来急需的200万只口罩;当俄罗斯的疫情趋紧,中国投桃报李,给俄罗斯送去1.5亿只口罩,平均每个俄罗斯人都能拥有一只。中俄承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带来新机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

中俄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基于双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中俄均珍视本国主权安全,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破坏。近年来,西方与俄罗斯关系龌龊不断,本质上是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影响力得不到西方尊重。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表示,中国始终将俄罗斯视为平等伙伴,在俄罗斯关切的核心议题上,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俄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加快实现发展振兴。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坚定支持中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反对任何破坏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这样的高度政治互信,充分彰显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在高度的政治互信下,中俄双方在经济、能源等领域不断取得务实成果。在经贸领域,2019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再次突破1000亿美元,在受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中俄双边贸易额“一枝独秀”,同比增长3.4%;在能源领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和“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顺利开通,这些战略性大项目的落地实施令中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认为,中俄两国以最佳方式向全世界证明了如何能够在尊重独立自主与主权的同时,将良好的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大有抬头之势,中俄同为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发展和维护当前的国际秩序具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标。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中俄两国将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郑云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