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澳等12国联合声明,给“逆全球化”上了一课

2020-07-13 13:47: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这份联合声明备受瞩目背后,体现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社会对如何保障务实经贸合作,如何推动贸易畅通、产业链稳定的强烈关注。

W020200614585199764394.png

 6月12日上午,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在使馆领事服务大厅举办中新“快捷通道”签证首发仪式。(图源: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官网)

中国商务部日前与新加坡、文莱、老挝、缅甸、阿联酋、智利、乌拉圭、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瑙鲁等11国经贸主管部门发布的有关确保供应链联通的部长联合声明引发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中国商务部近日在回应联合声明的后续影响时透露,中方正与新加坡等有关各方共同努力。这份联合声明备受瞩目背后,体现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社会对如何保障务实经贸合作,如何推动贸易畅通、产业链稳定的强烈关注。

不难看到,此次发表联合声明的12个国家构成比较多样和多元,不仅包括发达国家还有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覆盖亚洲、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地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这是多国不约而同作出的一种判断和选择。这意味着,在过去半年中,随着疫情防控的开展以及经济复苏的推进,一些国家对于一些问题的认识已经发生转变,更加意识到在疫情下加强国际合作,以及保障全球贸易畅通及供应链完整的重要性。

此次疫情的冲击既是一个“照妖镜”,也是一块“试金石”。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都面临经济衰退的严峻风险。事实上,早在3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G20)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就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G20在其特别峰会上的声明中,也专门就应对疫情对国际贸易造成的干扰这一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然而,当时不少国家对于疫情的影响及自身遇到的问题都估计不足,而当下,很多国家对疫情下“以邻为壑、各自为战”的危害性有了更明确认识。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国家希望通过抗疫合作及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等,打破贸易保护主义来实现自身经济更快的复苏。王军认为,疫情及其带来的经济困境给不少国家上了一课,困于地缘政治的博弈中没有出路,“毕竟大家都要‘过日子’,要对国内的民众负责。”

事实上,为确保供应链的联通、促进经济恢复发展,中国与此次发表联合声明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先行先试。例如,中国和新加坡于6月初启动便利两国必要和公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在中国6个省(市)同新加坡之间实施,双方还将根据情况逐步扩大通道适用范围,并探讨逐步恢复两国间商业航班。“快捷通道”不仅有利于中新两国复工复产深化合作,也有益于保障地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

中国此次与11个国家“牵手”致力于确保供应链联通,相信会成为一个新的起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国家会认识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面对共同的经济复苏难题,对抗和分裂没有出路,合作和团结才是唯一正道。个别国家希望看到的 “去中国化”,甚至供应链重构、“逆全球化”等都是徒劳的。(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