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禁用华为,英国为何“变脸”?

2020-07-15 17:30: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英国政客眼里,“政治逻辑”超越了“发展逻辑”,地缘政治逻辑超越了国际商业竞争公平自由法则。

image.png

华为在伦敦推广5G业务。 (图源:中国日报)

当地时间7月14日,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宣布,禁止英国移动运营商在2020年12月31日以后购买新的华为5G设备,并且须在2027年前移除华为所有5G设备。对此,中国外交部15日回应表示,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不计代价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是中国在英投资安全受到更明显威胁的问题,是中国对英国市场能否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信心问题。

英国政府对华为的态度,与此前相比出现了180度大转弯。今年1月,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宣布,英国决定让华为部分参与英国5G建设。4月,英国政府还在释放积极信号,称继续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的决定是“坚定”的。不过短短半年,英国政府为何对华为“变脸”?

事实上,英国政府突然“变脸”,正是出于政治考量而非商业因素。近年来,英国国内一直有政治力量在炒作使用华为可能威胁英国国家安全这一议题。新冠疫情发生后,英国国内对华舆论更趋保守,加之双方在包括香港问题等多个议题上出现摩擦,更多保守党议员和部分反对党工党议员加大对约翰逊施压,要求英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约60名保守党议员13日向政府施压要求禁用华为。从约翰逊政府而言,也有通过炒作涉外议题转嫁国内舆论对其应对疫情不力批评的政治冲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英国舆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是导致英国政府突然“变脸”的内部因素。

除了内部因素,美国压力是英国政府对华为“变脸”的最大外部因素。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自己亲自劝说盟友禁用华为,称“如果他们想要跟我们有业务联系,那他们就不能用华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13日专程飞到法国会见英国安全官员,主要议题就是要求把华为踢出英国5G系统。同时,英国在“脱欧”后迫切需要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英国抗衡美国压力的能力。崔洪建认为,在华为问题上,美国从口头威胁转为实质性施压,令盟友的压力陡增,同时这种施压可能造成实际利益损失,是英国政府“变脸”的重要外部因素。

英国政府虽“变脸”易,但由此不得不吞下自己酿下的苦果。对在英国深耕20年的华为来说,英国政府一纸“禁令”固然意味着未来或失去一个重要市场。但对华为来说,毕竟还有庞大的中国市场,还有广阔的“一带一路”市场完成产业布局。

对英国来说,禁用华为或许意味着永远失去了一个迎头赶上5G时代的机遇。道登14日表示,禁用华为可能使英国5G的推出延后两到三年。英国电信公司13日警告称,彻底禁用华为可能导致英国网络瘫痪,可能有2400万人无法使用手机。根据英国《卫报》的估计,禁用华为可能给英国运营商带来的成本高达20亿英镑。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在明知禁用华为对英国5G发展影响的情况下,英国政府还是做出了令人遗憾的决定。说到底,在英国政客眼里,“政治逻辑”超越了“发展逻辑”,地缘政治逻辑超越了国际商业竞争公平自由法则。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方面正在试图弱化禁用华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道登14日在英国下议院表示,这一决定并非与更宏观层面的中英关系有关,仍希望与中国保持“基于相互尊重的现代与成熟的外交关系”。对此,崔洪建分析,因为5G问题影响到中英关系的其他方面、甚至导致两国关系全面停顿,并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不过,要对英国禁用华为的负面示范效应、尤其在欧洲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保持足够警惕,对英国这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国际商业准则的行为,中方应进行精准反击以对冲其负面影响。(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