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大银幕重新亮起,意义不止于票房

2020-07-21 16:06: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影院复工吸引了世界目光,特别是同行的高度关注,希望从中找到实现电影市场复苏、行业重建的答案。

7月20日,市民在武汉一家电影内观影。新华社.jpeg

7月20日,市民在武汉一家电影内观影。(图源:新华社)

阔别近半年,中国大银幕重新亮起。7月20日,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不少全国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第三方购票平台数据显示,影院复工首日全国票房以347.6万元收官,全国共有175个城市的1271家影院恢复放映,观影人次达到15.5万。随着电影院按下“重启键”,不少影迷直呼“我的快乐又回来了!”

不仅是影院,电影节也回来了。7月25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正式开映,成为2020年全国第一个大型的电影节活动。尽管场次、影片数量、展映院线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对于国内电影院的意义却非同小可。据平台统计,本届上影节20日上午8点在网上开票后,10分钟内出票超过10万张。由此足以看到电影产业在中国的庞大市场,以及其恢复发展的曙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线下观影被紧急叫停,“春节档”效应随之成为泡影,近年来高歌猛进的电影产业遭受巨大打击。为此,中国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对电影行业进行重点帮扶,比如说2020年内电影放映服务免征增值税、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亏损结转期延长至8年等政策,为行业带来一场“及时雨”。当然,中国抗疫形势不断向好,以及有力高效的防控措施为影院有序开放提供了基础条件。法新社20日报道称,中国数十个城市的数百家影院因疫情关闭6个月后,于周一(20日)重新开业,“凸显出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的成功”。

为中国大银幕重新点亮感到高兴的,不仅是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德国《明星》周刊20日刊文指出,中国影院复工给全球电影业释放积极的信号。报道称,尽管2020年因为疫情中国票房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但随着中国电影院的复工,超越美国市场将是肯定的。

中国2019年票房收入达到92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其在世界电影市场中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疫情对世界电影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一度按下“暂停键”,不仅多部大片推迟上映,正在拍摄中的项目也一夜停摆。因此,中国影院复工吸引了世界目光,特别是同行的高度关注,希望从中找到实现电影市场复苏、行业重建的答案。华纳兄弟公司此前宣布,19年前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将以4K修复3D版的形式在中国内地重映,具体档期有待公布。这一消息吸引了《好莱坞报道》《综艺》杂志等专业媒体和多家报纸的关切,称是“给好莱坞的一个好消息”。

然而,还应清醒地看到,尽管影院复工首日票房超出预期,但电影市场复苏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影院的运营成本有所上升,而上座率不能超30%、场次减半、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等规定,加上不少复映的影片票价不高,这些都将对影院收益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万事开头难,挺过复工初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以及更多相关支持政策落地,将有更多的中国影院“满血复活”,更多新的好电影投入播放。毕竟,就在银幕在全国多地亮起来的一瞬间,意味着中国影视业的天亮了,其中的意义绝不仅止于票房。(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