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搅局”南海?澳大利亚少了点自知之明

2020-07-27 17:47: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澳大利亚对南海事务的无端干涉,不仅无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反而只会让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

1.png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图/卫报)

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7月2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信,反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和海洋主张,宣称中国在南海的相关主张“没有法律依据”。7月27日,中国外交部对此作出回应,澳大利亚的有关言论,罔顾事实,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从7月9日终止与中国香港的引渡协议、到7月21日在南海与美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联合军演,再到时下跳出来反对中国的南海主张,澳大利亚在甘当美国“马前卒”的路上越走越远。

近年来,澳大利亚对南海事务经历了“观望中立”到“谨慎介入”,再到“积极介入”的政策演变过程。在陆克文和吉拉德执政时期,澳大利亚政府对南海问题的表态相对克制,在南海事务中基本持中立态度。到了阿伯特执政时期,澳大利亚逐渐放弃中立立场,以南海地区“利益攸关者”身份谨慎介入南海事务。此后,从特恩布尔执政时期开始,澳大利亚的南海政策从“谨慎介入”转变为“积极介入”,隐晦甚至公开反对中国的南海主张和行为,对华态度趋于强硬。

海南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刘锋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对于南海事务的转变,特别是现在莫里斯政府的激进表态,很大程度是澳大利亚主动跟随、配合美国政策立场的结果。澳大利亚是典型的南海域外国,也就注定澳大利亚不论怎样上蹿下跳,都掀不起任何波浪。

时下,莫里斯政府“搅局”南海事务,目的并不是单纯。作为大洋洲国家的澳大利亚,根本没有资格在南海事务上说三道四,但由于南海域内人口多、经济增长潜力大,特别是在疫情过后,国内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希望通过插手南海事务,来增加自身与该地区的经贸联系,刷新澳大利亚在亚太事务中的存在感。此外,通过插手南海事务、说一些和做一些美国不方便说的话,也是向美国递“投名状”,进而增加美国对澳大利亚的“信任”。

不过,刘锋认为,澳大利亚紧跟美国在南海事务中刷存在感,并不是明智的行为,毕竟从经贸往来就不难发现,澳大利亚在经济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很大,澳大利亚的举动只会让中澳关系更加恶化,为了争当美国的“忠实盟友”,甚至不惜违背自己的国家利益。现在澳大利亚的一些政客基于一贯的冷战思维定式,跟着美国在南海事务上叫嚣,看似增加了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博弈筹码,但澳大利亚军事实力较为有限,也就决定了澳大利亚在这场“豪赌”中必输无疑。

澳大利亚对南海事务的无端干涉,不仅无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反而只会让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近一段时间以来,南海形势趋稳向好,充分说明了域内国家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协商和平解决争议。中澳两国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也不存在海洋争端,合作交流机会远远大于共同面临的挑战。两国应当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积极拓展双边共同利益范围,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为两国和两军关系发展增添积极因素,形成一种合作双赢的战略格局。(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