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台资登陆大增,民进党还想“经济脱钩”?

2020-07-27 17:36: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两岸融合发展符合民心,不可阻挡。


圖為3月6日,山東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員工復工生產。.jpg

图为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复工生产

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台湾方面核准对大陆投(增)资金额31.7亿美元,同比增加52.49%。其中,6月份赴大陆投资金额4.97亿美元,同比大增186%。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今年以来台商台企在大陆的投资不减反增。这是为何?

台商台企纷纷增资扩产的背后,是对大陆发展的信心,对大陆市场的期待。今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大陆上下齐心,及时应对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体现了中国大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的GDP同比增长3.2%,扭转一季度的下降势头,并且好于市场预期。按照新政策,台商未来还可参与5G、新基建等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产业。这都让台商们坚定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信心。

同时,在大陆的防疫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台胞台商从未缺席。他们的参与,也为中国大陆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步复苏贡献了一份力量。

台商台企纷纷增资扩产的背后,也缘自对大陆积极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惠台政策的认同。近年来,大陆连续出台“31条”“26条”及“11条”等惠及台胞的举措,各地进一步完善细则,为台胞台企落实同等待遇,解难题、办实事。单就复工复产期间而言,台企缺资金,大陆有关部门出台措施为台企提供银行贷款授信、增加财政支持;台企缺工人,有关部门就组织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为企业复工带来劳动力;台企缺少防疫物资,有关部门就通过协调,为他们寻找采购渠道,甚至将部分口罩、消毒水等赠与他们。台商机票改签、台企远程业务办理、订单拓展……面对各种问题,大陆有关部门将各项服务做好做细,让台商们感动满满。

在7月初举办的“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上,两岸数百家企业参与对接,场内外促成有效配对1000余场次,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人民币,推介直播中最高在线人数超5000人。在四川,今年1—5月,四川新增台资企业61家,有7家台资企业增资。在山东,今年1—4月山东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2个,实际使用台资4.3亿元人民币……这都充分说明,台商台企对大陆的投资信心不仅停留在理念上,而早已落实在行动中。

面对这样的情景,民进党当局心里“酸溜溜”,轻描淡写地把台商增加对陆投资归咎于“复工相对早,是短期现象”。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说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大势早已不可逆转。就算民进党当局再怎么鼓吹“两岸经济脱钩”、卖力推行“新南向政策”和“台商回流”,都不会对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有本质上的影响。

除了投资领域,贸易方面的数据也可以论证这一点。根据台湾今年5月的出口统计数据,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刷新历年同月纪录,创近10年新高。反观台湾对东盟的出口,却创4年半来最大减幅,也是近10年最惨。岛内舆论指出,这充分表明“新南向政策”一败涂地。违背经济规律的做法,结果自然惨不忍睹。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心里也清楚,“两岸经济脱钩”几乎是不可承受之重。否则为何民进党为何当初疯狂抹黑ECFA,发动“太阳花”运动搁浅ECFA后续协议,如今却要坐收红利?ECFA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签订,如今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又为什么厚着脸皮要求大陆延续ECFA?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ECFA对台湾有利,若终止将给中小企业带来巨大冲击。

截止到2019年9月底,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88.8亿元人民币。从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单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的增长超过了2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第一大市场。要是为了经济脱钩而主动放弃ECFA,民进党当局不想要中小企业者和农渔业者的选票了吗?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两岸融合发展符合民心,不可阻挡。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分子鼓吹的两岸“经济脱钩”,终究是骗人的把戏。(文/桃花岛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郑云天、陆宁远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