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首次!中阿巴尼四国外长会释放重要信号

2020-07-29 18:17: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此次会议提出,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探讨中巴经济走廊和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对接,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延伸,打造区域互联互通网络。

d50735fae6cd7b89e886284447b8bda1db330eb5.jpg

2019年11月18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赫韦利扬至曼塞赫拉高速公路段建成通车。(图源:新华网)

7月27日,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四国外长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这次会议由中方倡议,得到三国积极响应和支持。四方围绕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主题,就加强抗疫合作、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阿巴外长迄今已举行三次对话,此次尼泊尔也加入其中,首次在四国外长间召开会议,在特殊时期发出了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强音。

此次由中方倡议的会议,体现出中国对周边特别是西南周边的高度重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认为,阿巴尼三国作为中国西南周边的重要邻国,对于西南方向的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特殊意义。具体来看,中尼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尤其是保持了良好的党际交流关系;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的“铁哥们”情谊更是无需赘述;近年来中国在联合国等诸多场合积极发声,为促进阿富汗恢复和平稳定、推进经济重建等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当前南亚抗疫的关键节点,中方倡议举行本次会议也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本次会议聚焦抗疫合作,中方就加强四国合作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巩固团结抗疫共识;二是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合作;三是增进抗疫与疫苗合作;四是促进疫后复苏和经济发展。王世达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南亚也未能幸免,这四点倡议正好为面临迫切挑战的阿巴尼三国送去“及时雨”。

仍未实现和平稳定的阿富汗,在抗疫中遭遇了其他国家所未经历的挑战;在疫情冲击下,尼泊尔国民经济底子相对薄弱的问题亟待解决;巴基斯坦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7万……面对近邻的困难,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外交风范。会议中,中方重申中国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提高疫苗在三国的可及性,得到阿巴尼三方的赞赏,并表示继续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

因应对疫情而召开的中阿巴尼外长会晤,在后疫情时代有望成为机制化安排。王世达认为,四国外长对话议题将从当前的抗疫合作逐渐转向疫后的经济恢复发展。此次会议提出,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探讨中巴经济走廊和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对接,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延伸,打造区域互联互通网络。这一系列合作议程表明,今后中阿巴尼四国间的合作范围将更加宽广,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陆宁远、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