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日外长通话释放“聚焦互利合作”信号

2020-07-30 17:20: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发展对华合作,也有提升外交自主性的考量。

timg (1).jpg

 资料图:东风本田武汉工厂复工(图/中国日报)

7月2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在此次通话中,双方都再次重申了推动两国关系积极发展的共同意愿。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日将主要精力“聚焦到互利合作”上来,对后疫情时代双边关系发展、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经历“风月同天”的携手抗疫后,日本近期却不时出现一些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杂音。从冲绳县石垣市修改钓鱼岛“行政区划”名称,到自民党国会议员鼓噪香港议题和南海议题,再到自民党“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提议限制TikTok等中国手机APP等,日方一些人的“小动作”显然会损害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向好氛围。

日方一些人搞“小动作”背后打的“小算盘”无非有二。一方面是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兴风作浪,通过挑起和炒作涉华议题来谋取政治私利,扩大自身影响力。另一方面,在中美关系走低的大背景下,作为美国忠实盟友的日本,也有为美国“抬轿”“站台”的政治投机心理。

不过,从此次茂木敏充的表态看,日方对发展中日合作的重视没有根本性改变,“日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积极向前发展”。特别是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日本愈发需要强化与中国的关系,而非疏远。

首先,日本需要通过强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来重振经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日本经济,日本财务省7月20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步结果显示,6月份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26.2%,连续第19个月同比下降。日本经济研究中心7月1日公布的中期经济预测认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到2024财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并预测2020年日本GDP增长率为-6.8%。

中国自2007年至今一直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且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与中国加强合作对提振日本经济大有裨益。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例子是,今年上半年中日经贸合作保持了去年同期水平,这在当前全球贸易低迷、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十分难得和不易。

其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日本也需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与中国的协调。受疫情影响,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冲击,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甚至还引发关于经济全球化逆转的忧虑。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战后自由贸易体制的受益者,日本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而中国也是世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因此,日本通过强化与中国的合作,能够为世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稳定贡献更多力量,这也符合日本自身的利益。

最后,日本发展对华合作,也有提升外交自主性的考量。诚然,日本是美国的盟友,但日本人也深知日美同盟并不平等,日本很多外交决策并非出于国家利益考量,而是出于美方压力下的无奈选择。日本希望通过维护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增加自身在日美同盟中的话语权,获得更多外交自主权。

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保持改善发展势头,务实合作稳步发展。两国有必要积极规划和推进下阶段及后疫情时代双边交往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全球和区域性挑战,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